列车再次相撞 安全尚未提速
    2009-07-01    徐州    来源:新京报

    为什么在列车越来越豪华、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乘车安全依然充满隐患?这似乎说明,现代化的高铁技术和旅客日益增长的服务诉求同落后的铁路运营机制和管理之间存在着某些矛盾。公众的愿景是,中国铁路要速度上的升级,更要安全上的保障。
    6月29日凌晨,由长沙开往深圳(K9017次)和铜仁开往深圳西(K9063次)的列车在郴州火车站发生相撞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63人受伤住院,其中6人重伤。(据6月29日新华社报道)
    这起撞车事故的蹊跷之处在于,两列列车并非是在高速行驶的途中直面相撞,而是在站内侧面相撞。因此使得这起公共安全事故既充满侥幸,又难以让人原谅。侥幸的是,列车出站进站时的速度较低,因此造成的人员伤亡较少;难以原谅的是,事故发生在站内,表明列车本身的隐患查找或者调度上有人为的疏失,相关人员将难辞其咎。
    事实上,每一起交通事故,都有肇事责任人。火车相撞,不是一般的交通事故,而是重大的公共安全事故。由于铁路运输是个系统化的网络,每一个车次、每一列列车的运行都有严格的调度要求,且已经实现了信息化的调控。虽然这起事故的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但不出意外的话,又将有一些失察的担责人浮出水面。
    悲剧已矣,人死不能复生。公众需要了解的是,为什么在列车越来越豪华、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乘车安全依然存在隐患?公众的愿景是,中国铁路要速度上的升级,更要安全上的保障。
    考察中国铁路,已经形成了硬件上突飞猛进地升级和软件服务上的不匹配。一方面,中国已经构筑了高铁(在建)、客运专线、动车组等快速铁路网。按照“十一五”规划,中国未来所有的铁路干线都要有步骤地实现高铁改造。另一方面,一票难求、服务质量差的弊端也如影随形。每年春运时节,全国诟病“铁老大”已经成为固定的公共话题。这意味着,现代化的高铁技术和旅客日益增长的服务诉求,同落后的铁路运营机制和管理之间存在着某些矛盾。
    审视郴州列车相撞事故,应将整个铁路系统作为参照系,需要解决铁路软硬件发展不平衡、管理不到位和服务难孚人意的顽疾。因此,安全事故的隐患随时会在某个点爆发出来,发生悲剧。胶济线上的列车相撞是这样,郴州车站的撞车事故也可能如此。
    所以,当务之急是提升整个铁路系统的管理能力、服务水平,使铁路系统适应高速时代和信息化的要求。只关心速度的铁路线随时隐伏着危险,关心人的铁路系统才能实现速度、安全、效益的多赢。

  相关稿件
· 措施:郴州车站全额退票 2009-07-01
· 铁道部表示制动失效只是郴州撞车表面原因 2009-07-01
· 事件:郴州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2009-07-01
·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人伤 2009-06-30
· 全球首款神经传导手机日前在湖南郴州下线 200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