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政策推动公共领域新能源车“油电”转换
2022-03-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在2021年交上一份靓丽答卷后,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公共领域用车的新能源化将是一大突破点。

  前不久,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正抓紧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着力提升城市物流配送、出租、环卫等车辆的电动化水平。

  在政策的力推下,上海、深圳、重庆、成都等城市的探索和实践表明,由于使用频率高且燃油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全部机动车中占比较大,公共领域车辆的“油电转换”不仅有利于“双碳”目标的达成,还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强劲的带动作用。

 

在北京海淀区一个公交场站,一辆公交车正在充电。潘悦 摄 

 

  深圳:搭建城市公交电动化产业链闭环

  在深圳,人们依据车型和颜色,把公园接驳巴士亲切地称为“小黄鱼”,把双层观光巴士幽默地叫作“红胖子”,把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巡游出租车称为“深圳蓝”。如今,在政府和市场的推动下,纯电动公共交通车辆已成为深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海:“十四五”期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

  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黄金赛道,上海抢抓先机,实现了全国领跑:引入“黑马”特斯拉、打造上汽集团新能源王牌、孵化新势力……在新能源公共用车领域,上海同样是排头兵:大街小巷穿行的绿牌出租车随处可见,纯电动公交车、氢能源公交车的身影越来越多。

  重庆:公共领域“增量”市场推广新能源车

  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既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拉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力牵引。近年来,重庆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加快推进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迈出“加速度”。按照规划,到2023年重庆将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5万辆以上。

  成都:公共领域“油电”转换加速度

  在成都的路面上,人们发现,越来越多各种型号的绿牌出租车、公共汽车和货运车正在投入运行。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应用正在稳步推进中。为了推进交通工具低碳化,2021年成都市交通运输领域全年新增新能源车41913辆,占全市新能源车辆推广总量的38.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