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十四五”期间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
2022-03-18 记者 王鹤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黄金赛道,上海抢抓先机,实现了全国领跑:引入“黑马”特斯拉、打造上汽集团新能源王牌、孵化新势力……在新能源公共用车领域,上海同样是排头兵:大街小巷穿行的绿牌出租车随处可见,纯电动公交车、氢能源公交车的身影越来越多。

  算环保账,新能源公用车辆对推动能源低碳平稳转型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算经济账,据中信建投测算,每辆营运车的油电差价每年可高达3万元。

  自2014年起,上海就开始大力推进公交车新能源化。2019年,上海宣布全面推进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新投入使用的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今年,上海还将新投放新能源公交车3000辆,新增公用和专用充电桩1万根,实现充换电平台与停车平台互联互通。

  强生出租是上海市的出租车龙头企业,去年年底,强生新能源出租车比例已达到强生在运车辆的70%。今年,强生预计将实现出租车全部新能源化。

  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誉为“喝氢排水”的终极环保车,去年年底,上海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这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约15分钟,比电动车补能时间大大降低。

  拥有诸多先发优势的上海,未来如何下好新能源公共运营车辆这盘棋?

  按照《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要求,“十四五”期间,上海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绿色交通能源体系加速实现。

  比如,公交汽车、巡游出租车、党政机关公务车辆、中心城区载货汽车、邮政用车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环卫车辆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80%;网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重型载货车辆、工程车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明显提升;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1万辆。

  《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显示,“十四五”期间,上海新能源公交车辆比例将达到96%,结合公交场站建设,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充电桩布局,充电桩配套率达100%。

  在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方面,上海将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在具备条件的郊区公交,重型载货、冷链运输、环卫等领域示范应用,推动在机场、港口、铁路等交通枢纽实施一批示范应用项目,同时在不增加公交运营企业负担前提下,推动燃料电池公交汽车示范应用。

  更多的支持政策和推广工作仍在路上,上海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处长韩大东近日透露,上海新一轮的氢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即将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会成为布局的新赛道。

  能源补充网络是绿色交通能源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老“难题”,如何让新能源车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快速,公共运营车辆比私家车的需求更为迫切。业内人士说,呼声日渐高涨的换电体系是个值得关注的方向。

  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表示,换电是新能源出租车的快速补能方式,由上汽集团推出的充换兼容型电动出租车Ei5在2021年3月正式投放市场以来,受到驾驶员和企业的欢迎,截至2021年底,投入营运的换电车型出租车已经超过2000辆。

  杨国平建议,尽快完成《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设施发展扶持办法》的修订,对充换电设施提供持续性扶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