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江西部分中小微企业一线观察
2022-06-28 记者 戴浩 胡锦武 姚子云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面临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困难。记者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专家建议,加快推进惠企政策落实,降低物流、融资等方面的成本,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

 

资料图片

 

  惠企政策落地 对冲疫情影响

  位于湖口县的江西睿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LED显示屏的生产企业,全厂工人稳定在80人左右。今年春节后,企业接到一笔要求9天交货的大订单,但有不少员工因疫情原因无法返岗。“一旦逾期将面临300万元的违约金,企业将难以翻身。”睿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袁小昕说,当地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帮助企业招聘了35名工人,解了燃眉之急。

  “这口‘气’算是缓过来,但要过的‘坎’还有很多。”袁小昕说,受疫情影响公司配套产业供应跟不上,公司物流成本提升较快原料偏紧,目前仍然感觉“日子偏紧”。

  感觉“缓了口气”的公司并非特例。在鄱阳湖畔的都昌县,江西富德士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景象。“前阵子还是另外一番光景。”公司生产经理黄小红说,他们的原料主要来自苏浙沪地区,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原材料价格攀升、产品销路受阻等因素加剧了资金压力。

  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出台让他们松了一口气:增值税留抵退税、部分税费缓缴、六税两费减免……“有了这些政策扶持,企业总算挺过这场‘倒春寒’,目前主要是用人压力较大。”黄小红说。

  “市场仍然具有活力。”都昌县商务局局长陈康孙说,目前该县招商引资重点在谈项目23个,已签约转入建设组项目31个,已开工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170亿元。

  供需两端承压 企业有“三盼”

  尽管已经挺过“倒春寒”,不少企业仍深感压力在肩。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芝认为,当前不少中小微企业主要面临需求和供给两端的压力。

  从需求层面来看,居民储蓄意愿提升,消费需求增长乏力,导致中小微企业订单萎缩,而这又反过来影响企业发展信心,遏制了投资需求。从供给层面来看,当前各类成本压力攀升压缩了中小微企业利润空间,专业人才供需缺口制约了中小微企业发展,而由于企业规模小、信用评级低又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记者调研了解到,面对生产经营的不稳定性,一些中小微企业有三大期盼:

  一盼惠企政策覆盖面更广些。

  江西嘉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中兽药的企业,目前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仓库内中药材原料大量积压。

  “上游生猪养殖企业不景气,导致我们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公司副总经理曹定芳说,当前农业生产资料领域,农膜、种子、种苗等均免征增值税,但兽药制剂企业和兽用原料药生产、经营企业,仍执行17%增值税政策。

  江西润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脂肪酸类产品的企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兴华告诉记者,企业因为被划分为“有机化学类”,无法享受电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二盼疫情防控措施更精准。

  一些企业反映,部分地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层层加码的现象仍然存在,而这些加码措施导致的人流物流不畅成为制约企业生产经营全面恢复的一大障碍。

  江西塑星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军告诉记者,今年疫情发生后,得益于政府在园区设立集中管理区,实现货车司机往返“闭环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才没受到太大影响。“但司机全程不能下车,吃喝拉撒全在车上解决,很不方便。”

  “哪怕是闭环管理,在上下高速口以及一些边界地区仍然会撞到‘墙’。”九江凯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小建认为,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但各地执行防疫政策不统一,至少在实际操作中,核酸检测结果应全国互认,尤其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客货车辆,希望能取消一些不合理的防疫通行限制,否则将严重影响企业物流。

  黄小红说,以都昌至华东地区某大城市为例,9.6米厢式货车的运费已经从今年疫情前的5500元涨至1.4万元,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

  三盼对用工和人才引进支持力度更大些。

  记者调研了解到,当前用工荒和人才引进难仍然困扰了不少中小微企业。

  黄小红告诉记者,他所在服装企业正面临工人“老龄化”问题,全厂员工平均年龄已经从2010年的35.3岁增至了今年的40.2岁,“机器换人”也只能部分缓解用工荒,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曹定芳说,他所在中兽药行业事关食品安全,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但行业内人才缺乏,国内中医药大学研究人药的硕士博士多,研究兽药的屈指可数,愿意到企业来的更寥寥无几。希望地方政府能在人才引进方面多“牵线搭桥”。

  建议多管齐下 加速企业“回血”

  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全国各地都在采取积极有效应对措施。据了解,今年1-4月,仅江西累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742个,解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困难问题518个,有效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6月2日,江西正式推出《关于切实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从惠企纾困、稳定就业、项目建设、消费回补、保通保畅、发展安全、疫情防控等7方面,全力以赴稳住江西经济发展。

  “惠企政策关键在加快落实,要尽快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张新芝认为,降低物流成本和融资成本迫在眉睫,一方面要推动物流现代化转型,完善物流骨干网络,另一方面要为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甚至提供专项纾困贷款。

  受访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加速企业“回血”,下一步需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配套举措。地方要结合实际尽快出台配套实施细则,争取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政策,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强化集成推进。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同向发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激活市场活力。

  三是加强督促指导。要通过派出专项督导组,对各地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稳定经济增长情况进行督导,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