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让乡村产业迸发出强大活力
2022-06-02 作者:张照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40多年前,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一度在全国工业产值中“三分天下有其一”,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部分,推动了国家的改革开放进程,成为那一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进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再次站到了新起点,要深刻理解新阶段的世情、国情和农情,准确把握乡村产业的特征和要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重组和深度融合,让乡村产业迸发出强大活力。

  首先,要推动乡村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与融合创新。一方面,要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完善配套服务和标准体系,为农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资源流转提供平台,让乡村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另一方面,深化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及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传统资源与现代要素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真正发挥乡村资源的优势和潜力。

  其次,要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一方面,要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要求出发,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平台,让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各类主体各显其能,激发各种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另一方面,要按照公平竞争的要求,健全各类政策,取消对不同所有制、不同地域、不同主体类型的歧视性政策,通过公平竞争实现市场主体的优胜劣汰。

  再次,坚持联农带农让农民融入乡村产业发展。一方面,要对农民开展各类教育和培训,提升农民的发展能力;完善各种服务体系,为农民创新创业提供指导和政策支持。同时,各类强农惠农政策要提出对联农带农效果的评价与考核,引导和鼓励各类规模化市场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型联结机制。

  四要强化县域统筹优化乡村产业发展布局。紧紧抓住县域统筹这个关键,完善县城在技术创新、质量标准、品牌营销等方面的服务功能,打通乡村的商业物流梗阻,形成县城、乡镇和中心联动发展与协同协作。通过现代产业园区、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等园区项目,推动乡村产业园区化集群化,发挥集聚效应。

  五要尊重发展规律,循序渐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各地要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特色和现实基础,合理规划乡村产业发展,把传统特色产业、民俗产业做成小而精、小而特的百年老店。乡村产业发展伴随着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是一个逐步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因此,推进乡村产业发展,要有历史耐心。特别是村庄优化布局和宅基地的集约化利用,要根据农民就业生活转变适时调整,循序渐进,不能人为超越发展阶段搞大拆大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