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助企纾困稳经济 留抵退税加快落地显效
超1.8万亿元退税已“到账” 更多红利将直达市场主体
2022-07-01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30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6月25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2.58万亿元。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超1.8万亿元。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退税减税落地显效,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进入7月,伴随纳入留抵退税的行业进一步扩围,将有更多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超1.8万亿元退税已“到账”

  税务总局6月30日最新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25日,增值税留抵退税已有17033亿元退到纳税人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留抵退税老政策的1233亿元,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退税款达18266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8倍。

  超1.8万亿元退税“到账”,谁最受益?

  “从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税务总局退税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4.5%,共计退税7563亿元,金额占比44.4%;中型企业退税3783亿元,大型企业退税5687亿元,金额分别占比22.2%、33.4%。

  “截至6月25日,约2.58万亿元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中,中小微企业享受优惠金额占比近70%。”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列举的这个数据也印证了中小微企业获益明显。

  从行业看,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受益明显。据悉,4月1日至6月25日,享受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的制造业等六个行业获得退税9912亿元,其中制造业退税4411亿元,交通运输业退税2850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退税1725亿元,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三个行业合计退税927亿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基础行业,精准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充分体现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政策导向。”蔡自力说。

  据介绍,除留抵退税之外,截至6月25日,我国新增减税降费2859亿元,有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办理缓缴税费4632亿元,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其中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暂缓缴纳税费政策,共办理缓缴税费4550亿元,覆盖申报缴税的全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政策加速落地显效

  退税的钱用到哪儿了?近日,税务总局在全国选取1.5万户典型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留抵退税款中的39%用于增加采购原材料,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24%用于投资及研发支出,助力企业升级改造,扩大投资规模;10%用于房租、水电等日常运营支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其他退税款用于支付账款和工资薪酬等。

  退税减税的效应如何?从企业销售数据、新设市场主体数量等数据中可以寻找答案。

  据介绍,5月,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较4月份增幅(-7.4%)提高9.3个百分点。6月1日至25日,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8%,较5月份进一步提高4.9个百分点,呈逐月回升向好的态势。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6月1日至25日,全国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比4月、5月分别提高14.6个、3.4个百分点。

  一揽子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有效提振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心。韩国荣介绍,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54.7万户,同比增长6.2%,其中99%是中小微企业。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实行的减税降费政策采取了减税、免税、缓税和退税等多种方式,针对性地惠及多个行业及各类市场主体,产生了积极的成效。增值税发票数据、企业调研等显示出,留抵退税款主要用于保障市场主体的正常生产经营、支付员工工资和房租等需要,发挥了积极的纾困作用,缓解了部分企业面临的现金流压力。此外,减税退税政策大范围惠及中小微企业,对稳就业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更多红利将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目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平稳有序落地,其中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梯次性集中退还的任务基本完成。”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道树表示,预计上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约2.86万亿元。

  王道树说,进入7月,新增7个行业的退税工作将全面推开,社保费阶段性缓缴工作也要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工作也已开始,可以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了攻坚决战的关键时期。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全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准稳好落到实处,以工作成效更好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与预期的目标相比,截至6月底我国已基本实现了减税退税款直达市场主体的目标,下半年预期这些减税退税政策将逐渐显示出更明显的成效。”李旭红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对于纾困企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恢复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产生了多方叠加的政策效果,目前看效果已经显现。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落好,尤其要精准施策,优化政策执行,确保政策红利在依法治税的背景下充分释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