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成都:公共领域“油电”转换加速度
2022-03-18 记者 袁秋岳 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成都的路面上,人们发现,越来越多各种型号的绿牌出租车、公共汽车和货运车正在投入运行。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应用正在稳步推进中。为了推进交通工具低碳化,2021年成都市交通运输领域全年新增新能源车41913辆,占全市新能源车辆推广总量的38.8%。

  据了解,成都市目前正积极推动物流业绿色发展,在城市配送领域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应用,在“油电”转换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2021年8月,成都市获得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称号。

  一家城市配送企业的司机王杰十分庆幸自己去年将开了3年的燃油货车换成了新能源货车,他说,按照每日200公里左右的派单行程计算,他每天充一次电,基本能够满足一天的运行,每个月还能省下千元油费。

  另外,与城际间的货运不同,城市内的货运配送地点随机性很高,有些地点还会对柴油车限行。换了新能源货车以后,王杰接单更加自由,订单数多了,收入也增加了。

  近年来,成都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逐步取消燃油货运车辆入城证发放(除认定的特种货运车辆外)、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入城不受限、免收新能源物流配送车首2小时停车费用(外地号牌新能源物流配送车也同样享受上述政策措施)等,引导城市货运配送企业更换新能源物流配送车。

  据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全市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新增11749辆,截至2021年底,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共计42800辆,占城市配送车辆比例达93%。

  公交企业也在积极利用新能源汽车,为乘客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乘坐体验。去年9月,成都公交集团推出的一路定制公交,采用了最新的新能源车型——“脸谱二哥”,它车身高3.8米,载客容量48座,车内配有可四向调节的座椅,有三种可变的氛围灯和阅读灯等设施;车椅上配备水杯架、脚踏板等,方便乘客放置物品和调整坐姿。这趟定制公交从城市西四环外出发直达南四环附近,给每天跨越半个城市上班的“打工人”提供了便利。

  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要求,新增及更换公交车应当采用新能源车。目前,成都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已实现100%为新能源汽车。截至目前,“5+1”城区共投用电动公交车4358辆,预计年底,新能源车将达到6013辆。

  此外,成都市2021年7月印发实施《成都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新购车辆须使用新能源汽车。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成都市新能源网约车已超4万辆,全市共推广纯电动巡游出租车9139台,推广后的纯电动巡游出租车占比达58%。

  业内领军车企对新能源车在公共领域的市场拓展也释放出积极信号。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公关总监罗昊介绍,早在2015年,比亚迪就提出在公交、出租及私家车基础上,增加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道路客车等领域汽车电动化,同时在机场、仓储、港口及矿山等“四大”特殊领域推出电动专用车。

  2021年9月,85台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9开始陆续批量交付给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用于九寨沟景区内部的游客接驳。

  据悉,2022年,成都将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在促进绿色出行、优化货运结构、推广新能源车和建设智慧交通大脑等方面持续发力。预计到2022年底,“5+1”城区绿色出行比例将达到80%,基本实现公交车、巡游出租车新能源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