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为促进全球发展注入“金砖动力”
2022-06-24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如期举办。在国际政经形势呈现新变局,经济发展环境充满挑战之际,本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引人注目,其成功举办为构建金砖国家高质量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这个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多边合作机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将继续携手,拓展合作空间,为促进全球发展注入“金砖动力”。

  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的关键。在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的当下,更应把合作共赢促发展放在首位。

  从实践看,携手合作让金砖国家收获颇丰。16年来,金砖国家在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金砖国家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前进。去年,金砖国家GDP在全球的比重已经上升到25.24%。

  从面临的挑战看,携手合作将助力金砖国家继续发展。面对经济环境的挑战,金砖国家将继续谋求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金砖国家携手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提出以全面深化经贸、财金、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减贫脱贫等合作为抓手,铺设加速全球发展的“金砖快线”,金砖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层次不断加深,成果加速落实。2022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系列活动亮点纷呈,展示出金砖国家合作并未受到外部不利环境的影响,仍将继续携手,形成合力,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加速发展。

  16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起步到逐步完善,从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升级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不断向更具开放包容性方向发展。今年,“金砖+”对话活动首次提升至外长层级,“金砖+”模式将让更多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

  发展是金砖国家的共同追求,也是全球治理的使命所在。以邻为壑、脱钩断链、阵营对抗早已被证明是阻碍全球发展的“逆风逆流”。金砖国家携手,可以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强粮食能源合作、推进发展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和绿色转型、合作抗疫等方面作出贡献,为全球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世界经济亟须保持复苏动能。摈弃脱钩断链,重回发展轨道,是应有的选择。金砖国家携手,不但将壮大自身实力,还能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进一步推动全球发展,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