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增量政策能出尽出直达实体
2022-06-01 作者: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效应。这一揽子政策措施,既是各部门落实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加大相机调控力度”的结果汇总,也体现了国务院提出的“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5月份能出尽出”的要求。

  近段时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俄乌冲突等内外部不利因素影响,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挑战,经济运行面临压力。中央多次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此次国务院发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针对性强,重点突出,涉及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保基本民生等6个方面,共33条,致力于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降到最低。

  从资金角度看,政策从税费、发债、贷款和担保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是税费。新增留抵退税1420亿元、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等;二是发债。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三是贷款,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并增加15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四是担保,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1万亿元以上。这些措施能够带动的增量资金支持将超过2万亿。

  从时间角度看,政策要求宜速则速,宜缓则缓。速的方面,要求专项债剩余额度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较之前的发行和使用进度进一步加快。抓紧修订制度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以减少对企业的资金占用。缓的方面,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水电气等费用可缓缴6个月,住房公积金也可申请缓缴。这些措施都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从项目角度看,政策将加大稳投资促消费力度。稳投资方面,包括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并要求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促消费方面,汽车等大宗消费将是主要抓手。商务部随后表示,汽车消费重点是两方面: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

  可以预计,随着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全年经济增长正在迎来拐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