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车间忙起来 生产有信心——湖南耒阳经开区走访见闻
2022-06-28 记者 柳王敏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箱壳制作、布料缝制到成品检验,耒阳市汉客箱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暑假和下半年开学季就要来了,我们正加班加点赶货应对市场需求,去年以来我们又增加了4条生产线,400多名员工中有八成是本地人。”公司相关负责人阳萍说。

  耒阳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总人口140余万,城区面积、城区人口数量居湖南省县级城市前列。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安商”举措稳生产、保就业。

  “我们积极做好企业服务,主动帮助企业招工,加强校企对接和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开展银企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贷款难题,同时加强园区生活配套等。”耒阳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谢玮说。

  县城有活力,产业支撑是关键。耒阳市是湖南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前沿阵地,地理位置优势和政策优势明显。目前经开区已有企业16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家,逐步形成了纸品、童车、新材料板、先进制造等特色产业。

  “落户耒阳经开区,人工成本节省了1/3、房租节省了60%。”湖南同乐堡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清河告诉记者,企业从广东中山搬迁过来后,还吸引了产业链上20余家企业入驻耒阳。

  引得企业来,如何安得住?去年5月底,耒阳市发布了市领导联系项目和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设置廉情监测点等一系列“安商”举措,让企业放心生产、员工安心工作。

  “企业有诉求,我们就有回应,要让企业扎根耒阳。”耒阳市优化办主任曾诚说,去年以来,耒阳已开展13个“企业家日”活动,共接待和走访企业1413家次,收到诉求1750件,现场解决699件、交办解决1022件,剩下29件正在办理中。

  作为最早入驻耒阳经开区的企业之一,湖南美蓓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副总经理赵青春说,目前公司正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扩大产能,对未来的发展有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近日在江西调研了解到,各地惠企纾困措施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压力,但企业发展仍然面临优惠政策或难持续、成本上升和人力紧缺等难题。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