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收营商环境优化 外资企业在扬展现强大韧性
2022-03-14 作者:尹时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扬州税务部门3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扬州新注册外资企业164户,外资企业总数达1841户,增幅为9.8%。外资企业实现年度销售收入1481.5亿元,净增加42.4亿元。

  一系列数据反映了扬州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外资看好扬州这片土地,将各种资源向古城集聚,加大在扬州的投资力度、扩大在扬州的工厂产能。

  吉凯恩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扬州仪征市的英资企业,2021年实现利润300万元。近日,公司股东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将这些利润全部用于追加对仪征公司的投资。

  公司财务负责人孙立宇表示,“甚至可以说,是一本‘口袋清单’促成了上述决定”。原来,早在2021年初,仪征税务部门就针对全市外资企业编订、发放了一本“适用税费政策口袋清单”,详细列明了外资企业常用的出口退税、再投资递延纳税等政策,并配有政策落实落地的流程及操作方法。“从这份清单不难看出,税务部门真正把我们企业放在了心上。”孙立宇感慨地说,公司内部原本对于300万元利润如何分配有着不同看法,但“口袋清单”让境外股东们最终统一了想法。

  对扬州营商环境之优有着切身体会的,还有韩国人郑度彦。郑度彦是韩资企业扬州一洋制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已在扬州高邮经济开发区生活多年。“作为一家致力于新药研发的制药企业,我们的资金需求十分迫切,税务部门减税降费在这方面给予的支持很大。”郑度彦介绍,为了帮助公司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专门为其配备了“税费辅导员”,负责政策的宣传解答和办税的流程辅导。

  据了解,在税务部门帮助下,扬州一洋制药有限公司2021年共获得税费减免900多万元,其白血病新药研发得到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一洋制药的拉多替尼胶囊已进入Ⅲ期临床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上市。

  与此同时,福睿斯(江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2.8万平方米新厂房和8条新生产线,正在扬州市江都区抓紧建设之中。公司财务主管谈洋认为,税务部门的快速退税让企业资金“活”了起来,为他们进一步扩大投资提供了可能。

  “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特别是2021年境外疫情严重带来物流受阻和货柜费用快速上涨,再加之美国港口司机罢工导致发往美国的货物长期滞留对方港口,这让公司的资金链出现了较大问题。”谈洋介绍说,好在扬州税务部门大幅精简出口退税手续,帮助他们在较短时间内拿到了9000万元出口退税款,解了公司的资金之“渴”。安然渡过了难关的福睿斯公司在2021年10月份之后实现了生产经营的快速反转,全年销售额达到7.6亿元,疫情形势下逆势增长4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