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不负春光 团结奋进——两会代表委员抒怀
2022-03-12 记者 孙韶华 张莫 王璐 于瑶 张玉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使命激荡,征程再启。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指明发展路径,让代表委员们信心倍增。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今年就是实干年、拼搏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激情满怀地说。

  过去的一周,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千名代表委员汇聚北京,肩负人民重托,共商发展大计。如今,他们怀着新期待,一起向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赵静深感重任在肩。她告诉记者,目前,各级税务机关正在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统一部署要求,认真细致做好征管配套、信息系统升级等工作,明确落实“责任书”、紧盯施工“倒计时”、铺设快享“高速路”、推送税费“红利账”、筑牢纪律“防火墙”……“全力以赴,确保落实。”她说。

  今年要爬坡过坎,“稳”字是要诀。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财政+稳健货币”打出新的政策“组合拳”——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

  “在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要‘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说,要努力实现三个“稳”,信贷总量稳中有增、融资结构稳中有进、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今年两会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强大的底气和信心,我已经迫不及待回到工作岗位上,加把劲把还没攻关的难题给拿下。”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的技能工人,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亲眼见证了航天四院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过程。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墨颇多,新意十足,让他倍感振奋、干劲满满。

  下一步工作怎么干?走出人民大会堂,李郁华称成竹在胸。“我们要推动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并且在推动‘双碳’‘双降’中坚持先立后破。”作为国家确定的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将清洁能源发展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之一。

  “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能源革命”“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美丽中国图景日渐清晰,“美”感十足。

  方向已明,实干兴邦。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

  “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要想办法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说,人民群众迫切需要什么,财政就全力以赴保障什么。

  “重点从大宗产品转移到应用在汽车、航空、通讯、医疗和新基建领域的新材料”“做高科技的种子、植保等农业创新产品”“做碳排放控制、碳回收和储存技术”……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看来,企业未来发展的主题十分明确,就是要紧扣“创新驱动”。

  高质量发展既要提升科技“含金量”,还要铺就绿色的鲜明底色。

  “确保今年内生产矿山全部达到省级绿色矿山标准”“确保完成营造林20万亩”“确保水土流失治理195平方公里”……“三个确保”勾勒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心中的绿色产业转型发展目标。

  “要推动煤炭电力两个行业健康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推动能源发展加速转型,既要有‘量’的适度增长,也要有‘质’的显著提高,力争到2025年公司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温枢刚深知,实现“双碳”目标,须弹好“协奏曲”。

  ……

  不负春光,踔厉奋发。伴着全国两会吹响的进军号,代表委员们踏上奋斗的新征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