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重因素扰动国际油价走势
2022-02-23 作者: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俄乌局势紧张等因素的推动下,上周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一度重上每桶100美元关口,达到八年来高位,本周期货价格也上涨至每桶97美元以上。未来油价走势备受市场关注。

  国际油价自2020年跌至负值后,一路波动上行,当前价格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此轮油价上涨,从短期来看,受益于地缘政治因素。近期,俄乌局势不断升级,市场紧张情绪始终难以得到彻底缓解,稍有风吹草动就导致油价上涨并脱离经济基本面表现。但从更深层次看,原油供应增长赶不上需求预期及实际需求的增速,导致市场处于供需不平衡状态。

  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受制于多重因素。

  在地缘政治因素方面,俄乌局势和伊核谈判的演变都将对油价产生影响。俄乌局势给市场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如果进一步升级,油价将再度上扬。而伊核谈判则有重启可能,给市场带来乐观情绪。这两大事件一旦明朗,对市场均会形成阶段性影响。另外,如果俄罗斯减少或中断能源供应,其对市场的影响恐远大于伊朗原油增产带来的影响。不过,长期来看,市场仍会回归到供求基本面以进一步寻找平衡力量。

  从供应方面看,除去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供给减少或增加外,产油国的增产意愿和增产能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从增产意愿看,欧佩克产油国采取了比疫情前更为谨慎的增产政策,认为目前原油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并不存在严重的供应不足,目前油价高企更多缘自地缘政治风险,因而坚持小幅适度提高原油产量,以稳定原油市场。从增产能力看,化石能源投资不足限制了增产速度和潜力,产油国难以快速增产以应对市场需求。在欧佩克以外,美国页岩油产量虽然有所增长,但也没有达到繁荣时期的水平,资金限制和人员短缺均阻碍了生产。

  国际能源署警告称,以欧佩克+为首的产油大国供应持续短缺,加大全球原油市场波动和价格上行压力。

  从需求方面看,疫情仍是一个影响经济表现的不确定性因素,但一些国家开始放宽防疫措施,可能刺激旅游等需求上扬,尽管全球经济增速将比去年有所放缓,但经济仍处于增长轨道,对原油需求起到支撑作用。

  国际能源署2月11日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320万桶/日,达到1.006亿桶/日。欧佩克在2月的报告中也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将增长420万桶/日,全球石油消费量预计在第三季度将超过1亿桶/日,总需求平均为10080万桶/日。

  从市场走势看,油价目前处于多年来高点,未来数月仍有望维持在高位。“现货溢价”原油市场的紧张,一方面成为通胀的助推器,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高油价的格局得不到改善,将使全球经济复苏遭遇风险。如果地缘紧张局势能够缓和,以及欧佩克+产油国逐步增加供应,原油市场供求矛盾则有望在下半年出现缓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连带赔偿上亿 “花瓶”独董有了硬约束

连带赔偿上亿 “花瓶”独董有了硬约束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共有51家次A股上市公司公告独立董事离职,对比去年1月的39家次和前年1月的27家次,今年1月独立董事的辞职数量明显增加。

·开往春天的山城列车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改革举措添动力 头雁效应激活力

2020年4月启动的“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后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

·中国诚通:优布局调结构激发国资运营新活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