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绿碳贷”助力肇庆乡村共同富裕
2022-03-11 记者 壮锦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3月份,怀集县大南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30亩岗梅苗长势正旺,红光村村民孔妹坚越发忙碌起来。这些中药材种苗即将出售,另外20亩刚流转来的土地要平整、松土,准备种植新苗。

  肇庆市怀集县红光村村党支部书记、大南药合作社负责人欧新华估计,出售这批岗梅苗将收入30多万元。他的远期目标是,将岗梅苗的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让更多像孔妹坚这样的脱贫户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怀集县红光村曾是广东省定贫困村,2020年实现了整体脱贫。欧新华说,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关键要有产业抓手。2021年5月,他和另外3户村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建立了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

  能很快流转30亩地,农忙时可以雇40多人栽种,主要得益于欧新华去年成功申请了一笔10万元的低息“绿碳贷”。

  肇庆市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北部,森林覆盖率达到70.8%。红光村的2万多亩林地,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备案林业碳普惠核证减排量达3804吨。这些减排量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以32.7元/吨价格成交,实现碳汇收入12.4万元。

  为了把钱用在刀刃上,红光村接受了人民银行怀集县支行等部门的建议,将这笔款作为贷款风险补偿金存入广东怀集农村商业银行,由此获得120万元贷款的授信。

  这批授信贷款专门用于支持红光村的创业项目,如果出现坏账,怀集农商行承担80%的风险。“我们开了村民大会,凡是想创业、想发展的村民都可以申请贷款。”欧新华说,“有了贷款,乡村振兴就有了新活水。”

  目前,红光村有4户村民成功申请了“绿碳贷”,有的搞中药材、水果种植,有的将养猪场扩大规模,还有的搞起了合金门窗安装。

  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表示,将推动更多林业碳汇项目落地,撬动更多信贷资金支持农村产业发展。

  据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2月末,肇庆市金融机构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类型的环境权益融资达5.6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35.9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