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03-12 王一鸣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前,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先进传感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等日趋广泛应用,推动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流程、企业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形成人机共融的智能制造模式,生产组织和社会分工向网络化、扁平化、平台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构,制造业产业生态深刻变化。

  推进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构筑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还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自主可控能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在要素成本提高的背景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将有效对冲劳动力成本上升,激活创新生态,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盈利水平,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在中小企业。大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早,资金投入和技术能力较强,具备人才等要素保障条件,但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限于自身能力和条件,普遍存在不愿转、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需大规模更新设备和生产流程,前期投入高,不愿转;缺乏成熟的解决方案和示范案例,企业难以估算预期收益,不敢转;企业数据资产归属不明,数据安全得不到保障,不想转;企业缺乏专业人才,特别是既懂生产工艺又熟悉信息网络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不会转。推动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从顶层设计和政策层面多管齐下,政府和企业协同发力。

  第一,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推动中小企业积极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最迫切的环节入手,加快推进线上营销、远程协作、数字化办公、智能生产线等应用,由点及面向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延伸拓展。

  第二,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引领。依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的成熟解决方案和示范案例,增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

  第三,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服务。培育推广一批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在通用设计中兼顾专业需求,打造可用性强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成本低、实用性强的解决方案。

  第四,依托链主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和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开放平台和数字化资源等多种形式与中小企业开展互利合作,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支持有条件的链主企业打造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平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效率,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第五,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机制,加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金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规定设立专项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贴息和融资担保。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社会投入机制,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资金扶持。

  第六,改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环境和条件。完善企业数字安全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技术和能力水平,保障中小企业数据资产权益和数据安全。明确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和义务,加强行业自律机制建设。加强对中小企业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改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人力资本条件。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交叉任职 剥离不良 细化制度 创新至上

调整公司治理结构、加速生产技术攻坚……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湖股份一一落地,对标建立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这家“老牌国企”从改革出发,找问题、纾痛点,育新机、开新局,扬帆再起航。

·浙江国资国企“一子落”促“全盘活”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