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尔湾科技白柏:数字经济时代 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任重而道远
2021-12-04 来源: 新华网

  12月3日,尔湾科技联合创始人白柏受邀出席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之“数字经济生态建设高峰论坛”,并发表题为“坚守诚信为本原则共创诚信数字金融空间”主旨演讲。此外,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分别围绕如何抓住数字经济机遇、数字贸易演化趋势、国际金融合作机遇等话题发表相关主题演讲。

 

 

  当前,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以及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数字化进程中,社会信用体系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针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信用体系建设,尔湾科技联合创始人白柏在演讲中指出,金融诈骗是当前社会诚信建设以及金融秩序稳定面临的一大难题,提升全民金融素养,降低金融诈骗案件发生率,对于社会诚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根据《2021年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研究报告》显示,34.22%的网友遭遇过网络诈骗,其中45.87%的网友遭遇过刷单点赞兼职诈骗,遭遇投资理财诈骗的网友占比31.98%。值得注意的是,遭遇诈骗的人群中,90后占比最大,达到63.7%。

  为助力信用体系建设,助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尔湾科技始终在行动。以旗下专注于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启牛学堂为例,为提升国人金融素养,助力国民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与能力,启牛学堂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课研团队,持续输出专业化、体系化的金融知识,同时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者教授加入学术专家委员会,作为智库持续为内容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启牛学堂还通过自主创新的研发系统,实时智能分析学习数据,收集用户反馈,分析共性问题,精准捕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而不断迭代专业内容,提升用户学习体验。截至今年6月,启牛学堂累计服务用户达到1600万人。

  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启牛学堂还积极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助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提升。今年以来,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导下,启牛学堂联合政产学研等机构,举办系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同时,还推出系列金融科普宣传物料,以海报、故事条漫、短视频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大众对金融风险的识别与防范能力。

  启牛学堂还作为首批企业入驻人民网“一键维权”平台,全程倾听消费者的心声和反馈,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启牛学堂也是首批加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线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单位。

  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社会信用体系,需要政府、企业、大众的共同努力,在此过程中,启牛学堂将一如既往,专注于财商知识普及,以政策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不断夯实自身专业、创新、人才等优势,为构建数字经济诚信建设体系,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