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农行安徽省分行:加大惠农e贷投放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2 记者:向家莹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农行贷款利率低,政策优惠,手续方便,几天贷款就下来了,真心感谢农行!”宣城市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葛其寿道出了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惠农e贷给“三农”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农行安徽省分行以服务“三农”领军银行为目标定位,坚守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责、主业,深耕乡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该行以农户线上信贷产品—惠农e贷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积极探索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手续繁杂等问题,支持了一大批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经营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社会上不仅树立了农行的产品品牌,而且赢得了广大农民的广泛赞誉。   

  2020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439亿元,到今年10月底,惠农e贷授信客户19.1万户,贷款余额214.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6.7万户、102.2亿元,贷款客户覆盖全省13529个行政村(居委会)。

  惠农e贷是农行专为广大农民量身打造的便捷高效线上贷款产品,一部手机实现线上申请、在线取款、在线还款、农民足不出户办理贷款。该产品具有“快、简、惠、广”等特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通过线上操作、批量作业、自动审批,实现从客户调查到用款还款全流程线上运作、7*24小时服务。申请简便,既可通过手机银行在线申请,又可通过网点柜台提交申请,借款还款使用手机分分钟搞定。30万元纯信用放款,也可选用抵押、保证担保。利率优惠、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实际使用贷款按日起息,不用款不计利息。主要贷款对象范围广,包括普通农户,村两委,从事种养殖、运输、建筑施工、粮食经纪、农副产品初加工等领域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社员,乡镇和符合农户身份或从事涉农行业的县域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外出创业人员、返乡创业人员。

  “你看,我们这的盘胖头鱼大吧!”宣城市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抱着一条大鱼开心地说道。合作社位于新珠村,成立于2008年,目前社员100余名。合作社业务主要包括培育幼蟹、生态养鱼等,合作社养鱼重量达8万斤。合作社与社员签订包销合同,社员养殖的幼蟹与鱼由合作社承包销售,并接受养殖技术培训,实现产销无忧。幼蟹和鱼将销售到湖北、山东、江苏、上海等地。为实现生态养殖,理事长葛其寿去年新承包了一块池塘,使用“移螺种草”技术,实现了水产养殖的良性循环。合作社原来8元/斤的鱼类售卖价格也飙升到了14元/斤。在合作社,农民每亩净收入达4-5千元。目前农行安徽分行给社员投放的贷款达130万元,明年1月预计投入360万元。据悉,社员将把这笔钱用于购买蟹苗苗种、日常饲料,以及支付扩大规模流转他人土地租金等用途。

  在金融产品创新上,该行积极对接农户各类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根据不同的产业和生产经营场景,先后创新推出了秸秆贷、烟农贷、粮食经纪人贷、中药e贷、农银徽商贷、拥军贷、信易贷等惠农e贷子产品。其中在省委组织部开展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中,该行积极参与信用评价体系的制定和农户信息收集,大力推进信易贷产品。针对A、AA、AAA级信用户,分别享受5万元、8万元和10万元的基础信用贷款额度。研发系统对接党建引领信用村平台,打通皖事通平台信易贷申请入口,使信易贷成功入驻安徽省云平台。运用党建引领信用建设成果,将信用户身份转换成为信用额度,促进了农村地区信息、信用、信贷的有效联动。该行在党建引领信用村11个试点县,累放贷款19.1亿元,贷款余额9.6亿元,涉及8990个信用户。

  在服务模式创新上,针对农村地区金融覆盖面不足、便利性不高的现状,在惠农e贷推广中,安徽农行改变了对接服务农民的方式,由过去让客户来回跑腿变为团队进村服务加数据跑路。2020年以来,该行组织了数百个包村团队先后开展了千村千镇、深耕乡村等送服务进乡村专题活动。

  近期,该行启动了金融支持“千乡万村 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专项行动,在全行成立了近千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队统一旗帜、统一工服、统一形象,行走在江淮大地的乡村路上,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综合金融服务,让农业银行助农兴农的旗帜飘扬在“千乡万村”。

  “轰隆轰隆轰隆……”宣城市水阳镇裘联村方中华的妻子正把冻海鱼放进机器里碾碎。在方中华的中华冷库里,三米多高的稻谷堆成了小山。中华冷库的主要业务是粮食收购售卖与饲料售卖。方中华希望向农行贷款,申请到的贷款资金将用作经营周转。11月24日,作为水阳支行党员先锋队一员赵胜明及其他队员来到了中华冷库,为方中华信息建档。方中华将村两委推荐农户信息表、村民小组评议表、营业执照、身份证、结婚证、土地流转合同等资料交给赵胜明审核后,赵胜明利用农行内部APP“移动C3”现场采集并核查了方中华的信息,并进行线上评估。2-3天后,方中华便可收到贷款。

  水阳镇新华超市的经营者程周平是新华书店的员工,根据新华书店“书店+”的政策要求,开了300平米的新华超市。程周平是农行的“忠实粉丝”,早年,程周平在农行申请了抵押贷款;2019年,向农行申请了烟商贷;今年向农行申请了25万元“惠农e贷”。今年,程周平把贷款资金用于超市流动资金。“我们就在农行对面,喊一声赵行长就过来了。他们服务态度很好,我手机不太会用,贷款申请都是赵行长帮我操作的。”程周平说。

  今年以来,水阳支行累计发放3980万“惠农e贷”。据赵胜明介绍,相比农行以前的贷款,“惠农e贷”申请手续方便简单。支行的职员上门,再让老百姓到银行签合同并放款,三年授信,随借随还。三年之内全程在手机银行操作,老百姓几乎不需要再去银行。

  “农行做得挺好的,金融知识的宣传及办理业务都非常及时,百姓非常认可。”水阳镇新珠村主任陈洪说。农村发展难免有资金缺口,陈洪表示,正是有了以农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支持,农户才有机会解决融资问题。

  “融资成本高很伤三农,我们有责任保护他们。”宣城分行二级分行农户金融部张纯普说,农行“惠农e贷”利息低,一方面降低了农民融资成本,避免了农民借高利贷的风险,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农民的经营,经营安全性得到保证。

  2021年,农行宣城分行的惠农e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截至11月,全行惠农e贷授信户数11527户,相比2021年净增4789户,余额10.4亿元,较年初净增4.9亿元,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切实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工作。新开立村集体账户120户,新增农户建档6040户,有效惠农卡22.55万张,较年初增加2.46万张,卡存款10.72亿元,较年初增加2.47亿元。

  2022年到2024年,农行安徽分行将以惠农e贷为主要抓手,继续将金融活水持续引入江淮大地乡村农户,着力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捷性,让更多农户共享普惠金融发展成果,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目标实现贡献农行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