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太仓税务:守好全人群社保费征缴“最后一公里”
2021-12-03 作者:回国涛、徐瑞、蒋瑜婷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自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社保费逐步平稳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今年10月,“江苏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在苏州市上线,同时完成灵活就业人员两险和建筑项目工伤保险征收系统切换,标志着太仓市税务部门社保费征收管理工作进入新阶段。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是关系到民生的一件大事,虽然目前90%以上的人群已经实现了银行签约批量扣款,但由于这个群体本身较大,灵活度高,情况较为复杂,针对其余自主缴费的人员,也需要我们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指导与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太仓市税务局社保非税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好“江苏省人社一体化平台”上线后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税务部门按照“分级分类与属地管理相统一”的理念,将社保费的征收管理工作同城乡网格化管理体系相融合,全力守好社保费征缴的“最后一公里”。

  白先生是居住在太仓市璜泾镇王秀社区内的一名自由职业者,不久前,因在手机上操作失误,将自己社保的缴费档次选错并多缴纳了社保费。税务人员在同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向其讲解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的缴纳规则,并帮助他完成了基数的重新选档。对于多缴纳的社保费,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同镇社保所负责人沟通,最终退还给他,白先生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据悉,像白先生这样的自由职业人员在璜泾镇约有3000余名,为此,璜泾税务分局专门配备了网格联络员对接镇社保所和村居服务网点人员,跟进自由职业人员社保费缴纳工作的日常管理,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堵点。太仓市税务局也专门编印了1万余份《太仓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服务指引》、《太仓市灵活就业人员缴费须知》等宣传辅导手册,在人社、医保窗口、银行经办窗口、各区镇、社区服务网点向灵活就业人员发放,持续扩大宣传面。

  “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全面划转至税务部门后,建筑安装企业可以在人社大厅办理‘建筑工伤保险’参保时,‘一站式’通过税务驻人社窗口为建筑农民工缴纳社保费,彻底省去了在多部门来回跑的麻烦。”太仓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体化平台上线前,税务部门就与人社、医保等部门针对新平台上线的变化,对建筑工伤保险、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充分研究,明确税务派驻人社大厅工作人员职责,确保缴费流程便民、快捷。近日,太仓市某建筑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就在税务驻人社窗口顺利完成了建筑工伤保险的申报缴费手续,并拿到了税务部门打印的税务凭证。

  为了让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了解到自己的社保缴费情况,太仓市税务局娄东税务分局在辖区内共50个社区党群便民服务中心的醒目位置,摆放了“税务网格联络员公示牌”及“缴费情况查询方式公示牌”,公示牌内容涵盖网格联络员姓名、联系号码、单位名称以及查询缴费情况等内容,实现了政策直观查询,疑问直接解决。

  日前,灵活就业人员崔女士前往银行缴纳医保,却因银行没有当月医保缴费信息,无法交纳,眼看限缴期要到了,这可把她急坏了,于是通过公示牌找到了网格联络员寻求帮助,娄东税务分局积极与医保部门沟通反馈,快速为其导入缴费信息,银行当场予以办理了缴费,解决了崔女士的燃眉之急。

  “一通电话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团队在支撑。”娄东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分局专门成立了线上云客服和线下微团队,与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实时联动,做好日常的沟通协调,快速解决缴费人难点问题,保证全人群社保费征缴平稳有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