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评《智能交通》:实证丰富、思路清晰、可读性颇高
2021-12-03 作者:云轩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2日,国内首部系统阐述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现状和前景的专著《智能交通:影响人类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一书(以下简称“《智能交通》”)出版发行。《智能交通》作者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全书共33万字,分为12章节,涵盖智能交通主要领域,包括智能交通运营商、智能信控、智慧停车、车路协同、智慧高速、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MaaS出行即服务、智能交通与碳中和、人机混合时代等。书中对国内30个落地城市的代表性案例做了细致分析,为交通行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了现实参考和方向指引。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为该书作序。他在序言中表示,《智能交通》思考交通与经济社会的辩证关系、梳理交通智能化的发展脉络、展望交通运营管理甚至人机关系的未来形态。实证丰富、思路清晰、可读性颇高。

  他还提到,以百度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企业,对技术创新保持了高涨的热情,也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方面蹚出了一条新路。在诸如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技术实力,已经能比肩世界第一方阵,产品和技术也在全国多个省市逐步落地,让用户亲身体验到高新科技带来的变化。

  以下为白春礼序言全文: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在薄弱的科技基础上,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经过短短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已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世界科技创新大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科技是强国之基,创新是民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出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不仅有直接面向市场需求的灵敏机制,更有实现持续自主创新的条件和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先天优势。近年来,以百度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企业,对技术创新保持了高涨的热情,也在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方面蹚出了一条新路。在诸如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技术实力,已经能比肩世界第一方阵,产品和技术也在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逐步落地,让用户亲身体验到高新科技带来的变化。令人甚感欣慰之余,更期待百度进一步提升创新格局、强化创新能力、聚集创新要素,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产业和经济竞争的赛场发生转换所赋予的历史机遇,加强前瞻布局,抢占科技制高点,在“无人区”实现变道超车。

  李彦宏先生的《智能交通:影响人类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探索。作为企业创始人,他的这本新书没有拘泥于百度自身的技术产品细节,而是从更具历史观的视角入手,思考交通与经济社会的辩证关系、梳理交通智能化的发展脉络、展望交通运营管理甚至人机关系的未来形态。由于百度在智能交通诸多领域,包括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信控、智慧高速、智慧停车、智慧出行服务、智能交通运营商等方面都有具体的实践,因而该书实证丰富、思路清晰、可读性颇高。

  创新永无止境,探索未有穷期。在这本书付梓之际,衷心希望李彦宏先生和百度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坚持技术创新的立身之本,为中国的智能交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家和创新企业愿闯、敢闯“无人区”,用原创性、根本性的基础研发创新支撑起应用技术创新,推进我国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白春礼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

                                                                                                       中国科学院院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