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亚太地区疫情冲击下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与人的发展培训研讨会召开
2021-12-03 作者: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与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亚太地区疫情冲击下信息化助力乡村振兴与人的发展培训研讨会”。会议旨在促进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经济体应用信息化技术助力农业发展,尤其是针对妇女和青年的技术合作与经验分享,提升亚太地区应对食物安全挑战的能力。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处处长徐玉波表示,农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体面就业创造了巨大机遇。在推动亚太地区农业投资、贸易和技术合作的同时,要进一步确保传统上处于劣势的群体拥有平等获得工具、教育、培训和资源的机会,确保人民平等地享受信息化和数字农业技术带来的红利,推动亚太区域农业和农村包容性发展。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赵佳指出,脱贫攻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聚焦贫困农村贫困农民开展的历史性行动,乡村振兴是十九大以来面向全国农村全体农民实施的战略性举措,两者一脉相承、紧密联结。他介绍,国家乡村振兴局已在亚洲一些贫困村实施东亚减贫示范合作技术援助项目,帮助当地创新脱贫思路。

  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文化交流部主任王侃建议,青年们要不断传承、创新乡村文化,盘活蕴藏在乡村中的特色文化资源,使乡村文化和乡村故事在新时代的文明框架中,在现代和传统的交融中重新焕发光芒。

  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郝卫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粮食系统转型的驱动力,是农业现代化的根本解决方案,是可持续粮食供应的重要支撑。中国农业科学院愿意推动数字农业、绿色农业、可持续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创新经验分享和能力建设模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副所长、海外中心副主任聂凤英介绍,APEC培训研讨会已成功举办4届,一直致力于推动APEC各经济体在粮食安全、减少贫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交流,未来仍将继续加强与各经济体在数字农业、妇女赋权及青年创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农家乐变“农家愁” 乡村游有待“提档升级”

部分地方乡村旅游出现千村一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引不来客流,浪费了资源,也挫伤了当地村民的积极性。

·提升“软”环境 升级硬政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