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图书小镇”的另类书店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英国“图书小镇”的另类书店
2020-04-27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苏格兰西南部有个小镇叫威格。1998年,威格被苏格兰政府正式授予“图书小镇”的称号。从此,这里成为各种与书相关的创意产业聚集地。

  在威格镇上,有一家名叫“开放书店”的二手书店。书店由一个非盈利组织负责运行,目的是通过出租书店,让全世界各地想开书店的人来这里过把瘾,不必辞职就能圆一个开书店的梦。它将休假与运营书店相结合,在全世界独一无二。

  “开放书店”通过全球民宿预定软件Airbnb向爱书人出租,租期为一到两周,书店楼上就是公寓房。事实上,租金只是租公寓房的钱,每周大约150英镑。

  创意一经推出,就受到爱书人的青睐。Airbnb的网站显示,“开放书店”租客的好评率高达94%。书店未来三年的预约已满,后来的申请者只能加入排队名单,等待退订的空位出现。威格镇的居民称,事实上,Airbnb的最远预定时限就是三年,如果真正放开预定,书店恐怕在未来十年都会订满。

  租住书店的魅力何在?我决定实地探访。走近书店,只见大门上写着“每两周一位新店主”的宣传标语。拜访当天,店主是一对来自伦敦的情侣芙蕾雅·帕尔和亚里克斯·韦斯顿,这是他们入住“开放书店”的第三天。他们当天11点左右才开门营业,因为是自己的书店,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自行决定开门时间。

  这周的每一天,帕尔和韦斯顿都要给新运来的旧书标价、分类摆放,要像每一个前任店主那样,在记录本上写下营业心得以及对后来者的提醒,也要和形形色色的访书客打交道。运营书店让他们了解到做生意的艰辛。

  我到访时并非旅游旺季,赶来小镇淘书的人不多。他们向我展示了前两天“惨淡”的销售记录:第一天来了八个客人,其中有五个人是一家,最终只卖出一本书;第二天来了七个客人,卖出四本书。从小爱书的帕尔说,真正经营书店,才知道开书店这个看似浪漫的职业背后真实的一面。

  不过,帕尔认为,虽然要为书店的收入操心,但租住“开放书店”、享受小镇上的慢节奏生活、和不同国家的访书人聊天,都是很有趣的事情。在租住书店的一周内,她还邀请朋友进行长笛和吉他表演,举办书友之夜活动,希望吸引更多书友到访。

  帕尔从小就有开书店的梦想,但目前在伦敦的记者工作显得更为实际。她说下次还会再租住这家书店,只是希望选择在访客更多的夏季。

  租住书店的创意让威格镇上其他书店老板也看到商机。目前,已经有另一家书店开始模仿“开放书店”的模式,打算对外出租书店。

  在“开放书店”柜台后悬挂的世界地图上,标注着许多黑点。每个黑点代表一个来自对应国家的租客。我想,如果把这种出租书店的模式搬到中国,是不是也会同样火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生死时速”打通新赛道

目前,安徽一些企业正紧抓疫中需求,上演奋力自救“生死时速”,凭着国内产业链完备的底气和拥抱数字变革的勇气,危中寻机开辟新赛道。

·上“云”是亏 不上“云”更亏?

海南橡胶集团多路突围破局产业寒冬

海南橡胶集团多路突围破局产业寒冬

在产业“寒冬”中,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多路突围,持续整合做强橡胶主业全产业链,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增长点,并将发展版图拓展至多元产业、延伸到海外市场。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三峡集团首季业绩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