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布局“科技+消费” 公募基金二季度投资策略密集发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均衡布局“科技+消费” 公募基金二季度投资策略密集发布
2020-04-16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进入4月以来,多基金公告延期募集,发行市场有所降温。就新基布局而言,“科技+消费”仍是市场主线。近日各大基金公司密集发行消费主题基金,与此同时,年内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获批,产品总量扩容至43只。这一趋势与近日密集公布的基金公司二季度投资策略相吻合。而随着中小板、创业板再融资大幅松绑,公募基金也正积极参与定增市场。另有消息称,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相关指引有望在近日择机公布,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措有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提升投融资功能。

  据渤海证券统计,截至4月13日,共有36只基金等待发行,102只基金正在发行,上周发行成立的13只基金共募集90.73亿元。总体来看,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国内A股市场也迎来震荡调整,受此影响,4月基金发行市场有所降温,多只基金公告延期募集。不过,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尽管风险偏好的恢复需要时间,但阶段性调整之后,A股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许多优质的核心资产被低估,长期看仍然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展望二季度,基金公司普遍对A股市场保持乐观态度,认为当前流动性偏宽松,而随着复工的提速,A股结构性行情将延续。招商基金指出,短期而言,海外市场情绪的修复以及国内对冲政策的加码有望构成对于市场的底部支撑;中期来看,利率中枢下移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在大类资产中仍有较好性价比。

  就新基布局来看,科创主题布局持续,而消费板块也于近日重获热度。各大基金公司密集发行消费主题基金,其中易方达消费精选一日售罄,提前结束募集。据统计,截至4月10日,4月以来消费主题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2.75%。与此同时,年内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近日获批,申报公司包括浙商基金、中银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截至目前,科创主题基金已扩容至43家,其中,29只已成立基金总发行规模为249.14亿元。

  这一布局与近日相继发布的基金公司二季度策略报告相吻合。报告显示,“科技+消费”依然是市场主线。据记者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家基金公司发布二季度策略报告,在具体投资领域,10家基金公司均表示青睐基建(包括传统基建、新基建)领域,其中特别提到看好新基建的有8家基金公司。此外,还有5家公司在二季度策略中推荐了白酒、汽车、家电等消费板块。

  具体而言,万家基金在二季度策略中表示,看好受益于政府投资的基建,包括建筑、工程机械等传统机械,也包括IT、5G、电气设备等新基建。方正富邦则指出,一旦疫情趋稳,外盘恐慌情绪因积极政策推出而逐步修复,A股成长板块尤其是科技类板块细分行业龙头将继续显示出高弹性优势,也将取得更好的超额收益。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看好医药行业中的医疗设备、高端原料药板块。而招商基金表示,下游需求稳定、现金流压力较小的白酒和医药板块值得重点配置。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有了新进展。据悉,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相关指引有望在近日择机公布,多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预计,将在流动性、估值、投资等方面得到明确说法。此前,继新三板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业务系统正式上线后,全国股转公司曾透露,目前有意向发行新三板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共有20家左右,部分基金公司已就产品设计方案与监管部门进行了沟通。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将推动加快新三板基金产品的审核速度,确保新三板基金产品能够参与精选层首批挂牌公司股票公开发行的认购。

  “引入公募基金等机构账户,投资者绝对数量会有小幅的增加,机构账户是长期稳定资金的重要来源,从而有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提升投融资功能。整体来说,市场流动性将得到大幅改善。”联讯证券研究所新三板负责人彭海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