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净利润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不良率趋降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江苏银行净利润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不良率趋降
2020-04-16 作者: 李幂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江苏银行发布2019年报,为该行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江苏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1.89%,已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且不良趋降。这份好于预期的成绩单背后,是这家“百年老店”不断深化自身供给侧改革,坚持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两者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江苏银行近年来的总资产规模一直稳步壮大,2019年资产规模进一步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7.23%,增速适中,体现了稳健的成长性。

  在体量持续增长的同时,该行各项业绩指标也颇为亮眼。2019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9.74亿元,同比增长27.68%,增速在已发布年报、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排名前列。

  江苏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6.19亿元,同比增长11.89%,已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65%,同比增长0.22个百分点,该行上市后现金分红、每股收益也一直稳中有升。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净息差从2017年和2018年的1.59%提升至1.94%。翻阅年报可知,这较大程度上得益于该行生息资产结构的调整。对银行而言,贷款是利润之源。在该行2019年生息资产端,发放贷款及垫款平均余额较2018年增长16.7%,在总生息资产中占比从2018年的47%提升到56%,在发放贷款和垫款中,票据贴现占比从2018年的10%进一步削减至1.1%。贷款资产占比的提升拉高了净息差,“脱虚向实”的成色实效更足,让该行在增投实贷、聚力服务实体的同时得到反哺。

  投资收益方面,该行表现可圈可点。2019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38%,虽有切换新准则IFRS9金融资产重分类的缘故, 但主要还是源自该行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投研交易能力的不断提升。金融资产投资收益不俗,也给中收提供了向上的牵引力,该行非息收入占营收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3.22%,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5.34%。

  2019年,江苏银行不良率持续下降至1.38%,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拨备覆盖率较期初提升了28.95个百分点,升至232.79%,保持了较高的风险抵御能力。

  面对金融服务供给方面的更高要求,江苏银行一直致力于答好新“考卷”。2019年,该行交出了一份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答卷,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17%,占总资产比例达到50%,对实体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小微金融是其颇具代表性的“明星板块”。报告期内,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41217户,余额3967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58亿元,实现“两增两控”。小微企业贷款持续保持高占比,占贷款余额、对公贷款余额比例分别为38%、69%,在行业中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474亿元,新增占比达42.3%。

  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董事长谈服务”视频中,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表示:“帮小微就是帮自己”,这句话正是该行一直以来坚持服务小微的觉悟和理念,是其将服务小微视为自身定位和基因的写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