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11位公司CEO口述疫情下的“危”与“机”
2020-04-20 作者: 记者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教育培训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多家教育培训行业企业发现,受访企业大多面临现金流紧张、场地租金和维护成本大、校区关停、融资困难等难题。面对这一情况,多家企业开始转变经营模式,积极调整公司战略,谋求在逆境中突围。

  据了解,目前,教育培训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尽管形势严峻,业内人士对行业前景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危机中亦有风口存在。一方面,此次疫情将加速行业洗牌;另一方面,教育培训行业迎来新的变革,“教育信息化”进程或大幅提前,“线上教学”常态化有望成为现实。

赵乃育 绘

  营收骤减 行业遭受巨大冲击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受访企业的经营均遭受不同程度影响,部分企业的线下业务大幅缩水。此外,企业在营收骤减的情况下仍须支出人员、场地等成本,给企业现金流带来挑战。

  “我们原计划是今年较去年同期收入增长200%左右,现在受到疫情影响,增长几乎减了80%。”互联网教育平台粉笔网CEO张小龙坦言,公司本来正在布局产业互联网,将线上线下逐步融合,但受疫情影响,线下业务大幅下滑。

  在美悦少儿钢琴创始人兼CEO杨玉兰看来,企业在这一时期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所有的资源、人力,巩固线上业务成果,实现自我造血。“大年三十下午六点我接到电话,我们在北京新开的几家门店原定的装修工作、新一批的移动琴房的定制工作、学员上课等短期内都不能进行了。”

  杨玉兰告诉记者,2020年是公司原计划OMO战略线下业务部分拓展年,因为疫情关系,进度被迫暂停,公司的原定计划全部被打乱。“每个企业都面临现金流的真正危机,所以我们动作要更快,才能迈过这道坎,接到电话当晚11点,我们召开了紧急内部会议,开始制定线上业务计划。”

  优肯篮球创始人兼CEO丁仁海则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后,自己比平时更忙了。“因为要去积极沟通很多场馆的甲方,跟他们去协调。”丁仁海坦言,青训行业的企业当下是非常艰难、甚至是煎熬的。“我们看到有很多的青训公司或者青少年体能公司都已经杠不住了,陆续在申请破产,也在转卖,说实话有几个朋友也在问我要不要买他的公司,这个真的是蛮难的。”

  一方面,线下门店关停、原有项目取消等一系列突发情况需要企业迅速应对,另一方面,现金流紧张、人才流失等挑战也接踵而至。

  海帆亲子游泳创始人兼CEO吴京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的现金流仅达到2019年同期的10%左右。现金流骤减,给公司带来很大压力。但是在他看来,除此之外,团队在特殊时期是否能凝集在一起、疫情结束后如何快速恢复员工的生产力,也是公司要面临的挑战。

  教育科创平台寓乐湾创始人兼CEO刘斌立则告诉记者,对于公司来说,挑战一方面来自经营层面,另一方面来自人才流失。“将近200所校区关停,未来全国的校区都面临服务体系重建的问题。”

  部分企业则更担心疫情对消费者信心造成的影响。出走世界义工旅行创始人兼CEO王宇豪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一开始部分团期被取消,随后整个寒假后续的所有团期都被逐步取消了。对此,王宇豪有些无奈地表示,每一次团期取消,都意味着近千名参与者所有相关行程的退订,一方面带来大量沟通工作,另一方面公司面临大量的退款,给现金流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王宇豪告诉记者,与目前的危机相比,他更担心的是未来大家的出行信心何时能恢复。“我们的项目出行高峰是寒假和暑假,届时大家是否还有出行的信心,实际上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未知数。”

  万域芳菲冰上演艺创始人、CEO郁菲也有类似的担忧。她表示,疫情对花样滑冰的从业者、学员以及观众的信心会有较大打击,何时恢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给公司带来两个方面的影响:第一,学员至少会停冰两个月,可能会导致部分从业者退役转行,第二,由于冰上表演需要在封闭场馆进行,疫情结束后观众何时能走进场馆观看,也是未知数。郁菲认为,这一部分影响预计需要3到6个月时间才能逐渐消除。

  “第一季度本来应该是一个销售旺季,但是现在全部收入为零,没有任何收入。”郁菲告诉记者,花样滑冰冰场维护费用不菲,“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每个月要支出100万元的成本,还要面临未来学员信心丧失的问题,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都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修炼“内功” 全方位应对挑战

  在办公方式、经营模式上,各家企业迅速推出应对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在不少企业看来,此次疫情是自我调整的好时期,应借此机会提升产品质量、优化管理、创新模式。

  张小龙表示,当前企业已经基本复工,一半左右员工采用了居家线上办公的形式。“目前看来,线上办公的协作效率较高,效果不错。”

  “一波又一波的焦虑不停地来袭,我们能做的,其实就是面对它和解决它。”吴京告诉记者,危机反而催生了公司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创新,“因此,可以说疫情给我们带来了生存的挑战,同时也是发展的机会。”吴京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做了一系列免费的线上课程,让孩子能够在家里进行锻炼。同时也第一时间分析了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了未来3到6个月的财务预测,对员工的工作安排和薪资发放做了阶段性的规划和安排。

  在郁菲看来,疫情期间是一个难得的修炼“内功”的机会。她表示,疫情来了之后,公司必须积极应对,尽可能减少损失。为此,公司把教学内容尽可能转到线上,提出了“停冰不停练”的口号,希望引入尽可能多的学员参与线上教学,包括直播、录播课程,以及增加互动、推出打卡训练等。“我们也要求自己的教练员要保持技战术水平,保证他们自己不生锈,”郁菲说,此外,公司还在抓紧时间研发产品、提高服务,升级了教学课程,细化了服务标准。

  “我们教练现在全面向网红迈进,”青少年体智能格斗培训品牌袋鼠达达格斗学院联合创始人潘杨说,团队一方面调整运营重心,加大线上的投入,持续推出各种公益直播、录播课程,另一方面抓紧搭建线上流量平台。

  记者了解到,不少教育培训企业都利用网络平台推出了直播、录播课程。丁仁海表示,除了做直播课程,还通过“打卡”交作业的方式让学员持续跟教练产生互动。

  部分企业加大线上业务投入后,客户数量和消费次数在疫情期间不降反升。据杨玉兰介绍,与疫情发生前相比,公司人均消课量提升了40%以上。杨玉兰介绍,这得益于公司在疫情发生后迅速整合资源,制定了一系列新的运营策略,一方面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联合线上主流媒体平台,开放线上公益课。“这些举措迅速落地后,课程需求显著提升,我们还联合琴行机构助力从业者,招募老师,解决了一些钢琴老师的就业问题。”杨玉兰说。

  少儿美术教育品牌缤纷鸟美术教育集团总裁杨新武告诉记者,集团为应对此次危机成立了7个项目组,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让所有老会员集体上线。他表示,目前接近70%的老客户已经完全上线,完成线上产品的交付。在他看来,疫情加快了缤纷鸟此前就设定好的OMO模式进程。此外,团队的磨合程度、公司对于成本的把控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和工作效率都有较大提升,为迎接疫情后更旺盛的市场需求打下基础。

  “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给公司带来影响,但疫情期间我们所做的复盘、调整、升级和改造,也一定会给公司经营带来新的生命力,”王宇豪说。

  逆境突围 教育线上化加速行业洗牌

  在许多教育培训业内人士看来,疫情虽然带来许多困难和挑战,但也存在新的风口。尤其是线上教育的加速崛起,让不少企业看见了机会。

  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的学校仍不具备大规模返校上课的条件,3月30日,北京市发布了4月13日起开展中小学线上学科教学的通知,这意味着本学期的部分课程将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完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令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是一次重要的行业变革,“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将大幅提前,“线上教学”常态化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将成为可能。

  杨新武告诉记者,公司提供了很多免费的公益课程,为很多想要在家学习美术课程的孩子提供了服务,因此2020年1-2月服务学生的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近30%。

  “很多家庭因为疫情开始接受在线教育,家长有了很多的选择空间,但是,从视听到真正留住一个用户,其实比拼的还是我们的内力,”在线少儿数学思维教育平台豌豆思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于大川说。在他看来,课程质量、教学结果是最终影响教育发展的根本因素,因此还是要确保后端的服务质量,用精细化的运营和好的学习效果,来留住学员和用户。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也必然会让体育培训行业的模式发生深刻的变革,”潘杨说。在她看来,体育培训一样可以有双师制,即“明星教练+体系化的课件+线下教练陪伴式”的教学,加上日常的线上陪练。随着科技的进步,体育培训教学的线上化还会有无限的可能。

  “线下的学生纷纷转到了线上,所以公司收入虽然在降低,但是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却有翻倍增长,整体企业经营状况比较平稳。”张小龙表示,作为企业,面对疫情应该主动地适应变化。“尤其要在条件受限制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维护企业的发展,包括为用户提供线上化的、更好的替代方案,我觉得是我们企业本身即便没有面临疫情也应该去探索的。”张小龙认为,未来学习在线化可能成为主流趋势,教育培训行业必须更好地和信息化、互联网结合。

  在集思学院创始人、CEO沈聪看来,有“危”就有“机”,如何抓住机遇,是最大的挑战。他认为,面对这样的机遇期,第一要保证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第二要注重在线课程以及社群的交互性,重视学生的反馈。

  整体看来,业内人士仍对教育培训行业前景较为乐观。“至少3月份的情况就明显好于2月份,我们大量的教学工作已经在恢复,”刘斌立表示,行业的回暖是必然的,对企业来说,经过这段时间的修炼内功,未来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和适应能力会更加强。

  “疫情可能会加速行业洗牌的到来,因为运营成本压力、人员稳定性、现金流等达不到生存的指标,一部分中小机构会被淘汰,这样就有了更多的市场空白,因此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出现。”吴京说。

  两大痛点亟待消除 行业期盼政策支持

  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地纷纷推出税费减免、社保缓交等政策,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多位教育培训业内人士表示,希望未来在房租减免、融资支持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复工流程网上申报即可,非常方便,此外广州、上海等地区有税收减免,同时还发放防护物资,给我们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也收到了来自广州政府提供的口罩。”于大川说。

  王宇豪表示,目前的社保减免和优惠政策可以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对公司帮助是最大的。他同时认为,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未来可能更需要针对公司业务的补贴和政策支持。

  此外,房租成本高、融资贷款难,是多位从业人员提出的现阶段企业经营“痛点”。

  郁菲表示,体育培训场馆需要大面积的土地,通常都是用租赁的形式,而且租赁的都是非国有产权性质的土地,因此无法全部享受已有的租金减免政策。“房租是我们成本的大头,另外一个是贷款,希望能给我们引入一定的血液来支持。”她表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没有重资产抵押的情况下较难获得银行贷款,希望可以适当开放信用贷款。“我们现在面临的是2到3个月没有收入的情况,确实急需要现金流流入,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可选择的融资手段非常有限,”郁菲说。

  据悉,目前已经有多地政府针对这一情况出台政策为企业提供支持。据4月5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消息,北京市在疫情期间融资担保机构担保放款已经超过10亿元人民币,支持企业超过140余家。北京金融监管局会同市人才局等部门制定疫情期间人才金融服务政策,推出“人才贷”产品,精准支持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提供低息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银行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到5000万元。重庆市则为受疫情影响的住房租赁企业在今年2月3日至9月30日期间获得的银行经营性贷款提供融资支持。上海市提出,中小企业承租本市国有企业的经营性房产(包括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区、创业基地及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先免收2月、3月两个月租金。

  “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疫情发生后,政府推出房租、税费减免及社保缓交等举措,这些都有一定的支持作用,”杨新武说,“对于培训教育机构来讲,房租是非常大的成本,未来希望在房租减免方面能有更大支持力度的政策出台。”

  

扫二维码,观看11位培训机构CEO口述视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据了解,目前,教育培训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此外,尽管形势严峻,业内人士对行业前景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危机中亦有风口存在。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新基建”勾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新基建”勾勒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以“新基建”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正成为安徽稳经济的焦点。作为创新大省,安徽省的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在“新基建”浪潮的引领之下,国企与民企协同发展,危中寻机勾勒出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央企“尝鲜”全触角推进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