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国企建“解忧杂货店”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吉林一国企建“解忧杂货店”
2020-01-03 作者: 记者 段续 张博宇 长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畅销小说《解忧杂货店》中,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成了人们写下烦恼,得到答案的温馨港湾。在国家电网吉林供电公司(下称“吉林供电公司”),企业建立的员工诉求服务中心,成了6000多名员工的“解忧杂货店”。

  从企业管理层看来,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员工“解忧”,是国企参与社会治理的探索。这个中心自2012年建立以来,累计为员工排忧解难412件,信访件降低了67%。在上一轮国企改革中,虽然企业职能部门精简21%、二级单位精简71%,却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这个“解忧杂货店”,不仅温暖了人心,也成为企业发展的稳压器和加速器。

  为人解忧

  业务上看,电力工作属于高危行业,如果员工们在日常工作中出现情绪不顺、抑郁焦虑,就容易留下安全隐患,或者被用户投诉。从企业发展上看,国企员工是企业前进的动力,帮他们解决困难,就是帮企业解忧,促企业发展。

  在基层采访时,许多国企职工表示,对员工的关怀往往停留在老三样:逢年过节送慰问品、有病号召大家捐款、平时征集建议,虽然也有很强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但缺乏相应的体制机制来固化“关心模式”,举措显得很“零碎”。

  针对这一问题,吉林供电公司依托工会组织成立了员工诉求服务中心,在这里,员工的事都是“大事”,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小到吃饭用水、取暖供热,大到收益分配、医疗保障……只要反映上去的合理诉求,没有不落实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职工管海江说。

  吉林桦甸变电站地处偏远,往年一入冬这里的用水就成了难题。站内员工每天都要从十余里外的老乡家“借”水,用洗菜水洗脸,用洗脸水擦地。“不管多冷的天,都得抬完水之后才能开始一天的工作。”桦甸变电站职工姜长军说。

  员工们把“用水难”反馈到员工诉求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立即组织技术人员收集地质资料,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组织地质勘查队选址……几经努力,姜长军犯愁的用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变电站通了水管,冬天里也能痛快地洗个热水澡。

  “员工们舒心,工作才能顺心,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吉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李川江说。

  有诺必达

  如果让6000多名员工每个人说一句话表达诉求,可能一天一夜也说不完。吉林供电公司通过创新管理思路,建立员工诉求立体平台,让员工既能畅通表达诉求,还能得到有效回应。

  企业工会为员工诉求服务中心开设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在公司总部的接待室,门口的LED大屏幕滚动显示诉求事项的办理进展,一目了然。

  在此基础上,中心开通了网站、热线、信箱、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还在基层单位设立了20多个员工诉求服务分中心,让员工的发声渠道更多、更畅通。又将公司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11个职能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形成保障网络。

  就这样,员工既可以到中心进行现场登记,也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提交自己的诉求。工作人员进行标准化分类后,转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对于重大及特殊事件,上报企业领导层研究解决,确保事无大小,必有回响。

  既等员工上门提诉求,又下基层站所挖掘需求,工作人员从“宅在机关”转变为遍访基层。李川江表示,职工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下去后才能了解得更准确。

  效果逐渐显现。有员工提出偏远地区变电站生活太寂寞,中心组织起“流动书箱”,4000多本书籍发放到偏远单位,半年轮换一次;有员工的女儿先天残疾,中心接到诉求后快速反馈,企业帮助负担起患儿的学费、生活费;有员工妻子不幸患上尿毒症,经过中心协调,企业号召大家捐款助人……承诺不论大小,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让员工的“主人翁”地位更巩固。

  凝聚力量

  建立员工诉求服务中心的初衷,本是想给员工提供一个“说”的机会,减轻大家的工作生活压力。随着时间推移,员工们“说”的多了,合理诉求得到贴心地解决,干劲儿越来越足。

  在吉林市南部新城、北部新区等关乎城市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上,大家精心施工作业,确保电力供应。在雾凇冰雪节、吉林国际马拉松等一次次重大活动中,电力员工们挥洒汗水,创下了保电无事故的纪录……

  随着员工诉求服务中心的发展,其工作重心也从“关心员工的难事”向“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转换,逐渐形成具有矛盾调处、政策宣讲、巡视监督等作用的“大诉求”体系。

  受理内容上,增加了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日常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职能上,通过思想动态分析和实地调研,反馈员工真实思想状况,为思政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在管理方式上,员工诉求服务中心作为诉求事项承办的第一责任主体,全过程跟踪督办,有效加强了国企的工作作风建设。

  目前,利用新开发的诉求办理互联网平台,企业能够实时记录诉求承办单位的办理进程和时限。“关心职工的难事,践行对职工的承诺,能释放出巨大的活力。”吉林供电公司总经理徐庆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由于节水意识薄弱、节水工程落后、用水监测体系不健全,地下水开采治理存在诸多障碍。当地群众呼吁,建立完善立体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切实落实“以水定供、以水定需”。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吉林一国企建“解忧杂货店”

吉林一国企建“解忧杂货店”

吉林供电公司,企业建立的员工诉求服务中心,成了6000多名员工的“解忧杂货店”。不仅温暖了人心,也成为企业发展的稳压器和加速器。

·百年追梦清河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