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立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杭州成立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
2020-01-02 作者: 记者 朱涵 实习生 肖鳕桐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以杭州为样本,挖掘并整合能源生产传输、分配利用各个环节中的数据价值,提升城市综合能源管理水平。

  据了解,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是我国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该中心由杭州市政府主导、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为主体构建。该中心将通过能源数据的价值创造、运营服务、业态孵化和生态构建,发挥能效分析管控、经济态势研判、能源系统优化等决策辅助功能。

  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经通过“网上电网”试点完成了334类超过560亿条实时数据的集成工作。

  “我们进一步开发了杭州城市大脑·能源小脑,把数据的版图从电力行业拓展到整个能源领域。”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主任王骏海表示,杭州城市大脑将构建起统一的数据接口,接入电源、电力用户、储能设备等电网上下游数据,以及气、油、热等各类型能源数据,实现全市能源数据的集中运算、融合共享。

  此外,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研究建立涵盖4个层面、12个主要指标和52个细化指标的“城市社会综合能效评价指标模型”。

  “通过计算,分析不同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能够在技术层面掌握不同能源领域产生的效果,还能衡量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幅度。”王骏海说,通过这一模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开展城市能效现状评价和“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社会”分析工作,为政府精准施策、科学调控提供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人水矛盾结苦果:多省区地下水超采形成“漏斗区”

由于节水意识薄弱、节水工程落后、用水监测体系不健全,地下水开采治理存在诸多障碍。当地群众呼吁,建立完善立体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切实落实“以水定供、以水定需”。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天津多举措推进国企混改

天津国企混改通过设立运营公司、引进战投进行优势整合等方式,加速推进市管企业混改进程。

·中铝集团:做好“加减乘除法” 抓党建助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