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商务部:自贸区将突出制度型开放 进一步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019-12-31 作者: 记者 佟亚涛 来源: 央广网

  作为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自贸区建设在2019年跑出“加速度”。在30日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吹风会上,商务部表示,将进一步突出制度型开放,支持自贸区形成系列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今年,自贸区再添新成员: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新设山东、江苏6个自贸区,实现了沿海省份全覆盖,并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原12家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约21.7万家、外资企业5123家;实际利用外资1083.9亿元,进出口总额3.2万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4.4%的外商投资和12.5%的进出口。 

  商务部今年专门成立了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承担协调推进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关工作。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目前,自贸区已累计复制推广了223项制度创新成果。“我们将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从业等五方面自由为重点深入探索,推动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入落实,带动全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支持自贸区形成系列的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唐文弘说。

  作为扩大开放的“压力测试区”,未来自贸区将进一步突出制度型开放。唐文弘介绍,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方面加大探索,为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累经验。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此前宣布,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在今天(30日)的吹风会上,唐文弘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突出投资自由和贸易自由,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人员出入境和停居留政策,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殊税收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制度,“海南自贸港前景可期,真的前景可期。”唐文弘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作案分析大数据 套路贷“忽悠术”升级

家称,“套路贷”团伙嚣张作案,暴露出社会管理及网络金融监管的漏洞,必须引起警惕,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重点项目被口头叫停 申诉六年补偿无果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

·攻坚拔寨 渐次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