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2019-12-30 作者: 记者 王璐 实习生 俞卜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双百行动、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发挥合力,重点领域混改不断突破、重组整合大戏接连上演、以管资本为主加快监管职能转变……2019年以来,国资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有效激发企业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对国企改革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重要节点。国企改革发展将如何布局?日前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勾勒出了路线图。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同时,在混改等多方面谋求新突破,着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此外,以放活管好为导向,加大授权放权力度,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投资公司、运营公司)。

  2019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铁路涌动着改革创新的澎湃热情,图为一列动车正通过汉中市南郑县新集镇油菜花海(无人机拍摄)。记者 陶明 摄

  重质量 加速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12月2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一堂关于“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思考与实践”的国企公开课引发了400余师生的关注,主讲者是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

  5大方面,10项关键指标,26项重点任务……这家全球最大公用事业企业,2019年前11个月净利润超过500亿元,并提出力争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党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明确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今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选择国家电网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求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着力推进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探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而行动起来的不止10家。过去一年,一大批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锚定世界一流,敲定路线图、时间表,掀起了一轮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改革和创新。”辛保安深有感触。

  梳理形成中央企业关键技术产品短板攻关清单,制定支持中央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若干激励政策,研究提出国有经济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意见……2019年国务院国资委打出“组合拳”强化创新增动能。

  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24.6%,其中石油石化、钢铁、汽车等行业企业同比增长超过30%。嫦娥四号月背圆梦、长征火箭海上升空、5G网络正式商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实现重大进展。

  基于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不仅是做“加法”,也需要做“减法”。据介绍,截至12月24日,中央企业压减工作提前完成,累计减少法人1.4万户;“处僵治困”总体工作进度达到96%;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中国船舶、中国融通、国家管网、中国安能挂牌组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

  发展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从一项项亮眼的数据上可以得到进一步印证。财政部和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有企业营收总额同比增长6.4%至55.75万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3%至3.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4%。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4%。

  展望来年,中央企业将如何布局?“着力实现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国资委将组织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预算、考核、分配联动,推动中央企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开局好,全年稳、全局进。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保留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3个指标的基础上,2020年中央企业主要经营目标调整新增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经费收入强度2个指标,形成“两利三率”指标体系,引导企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基于此,国务院国资委勾勒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明年将重新厘定央企主责主业,各央企要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同时,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的重组整合有望提速,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此外,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头部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郝鹏强调,要深化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在提高效益效率、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增强全球话语权和影响力等方面狠下功夫,打造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标杆和样板,示范带动更多中央企业争创世界一流。

  抓落实 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郝鹏表示,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着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事实上,相关的思路早有伏笔。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启动实施“双百行动”,选取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进而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今年7月,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简称“综改试验”)正式启动,给予区域内最大的空间“先行先试”,全面推动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在试验区落实落地,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2019年以来,多项综合性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呈现出从过去单兵突进转向综合改革的态势,旨在实现改革的集成效应。”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称。

  混改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双百行动”、综改试验的重头戏之一。11月8日晚,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明确了央企混改基本操作流程、“混资本”和“改机制”相关环节操作要点,按下了“快进键”。

  南航集团层面实现股权多元化、中国通号科创板首批上市……2019年央企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1000户,通过资本市场、产权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1500亿元。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朱戈表示,今年电力、石油、军工等七大关键领域企业,以及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混改项目增多,反映出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政策要求正在加快落地。同时,充分竞争领域转让控股权的混改项目增多。47个混改项目释放股权比例超过50%,同比增长20.5%。

  更重要的还在于改机制。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实施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制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东航集团所属东航物流、中国建材所属北新建材等一批“双百企业”积极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超过100户控股上市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股权、期权、分红激励。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信息显示,下一步要分层分类推进“混改”,将更加重视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同时,在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把明年作为中央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落地年。

  “混改中要坚决做到国有资产不流失、企业领导不腐败。”郝鹏强调说。他同时表示,央企要加强参股企业管理,防止“只投不管”。

  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12402综采面内,工作人员对采煤机进行检修。该煤矿新近投用了一批总重量超过万吨的“钢铁巨兽”,用来“一口吞掉”以前需要多次分层开采的特厚煤层,使其在采煤工效、成本、生产能力、生产安全等方面跻身世界一流水准。神东煤炭集团是中国神华旗下核心煤炭生产企业,由神东矿区四公司整合而来。记者 邵瑞 摄

  管资本 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是关键之举。“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2019年4月出台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中不少提法力度十足,体现出鲜明的改革取向。

  而两个月后出炉的《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下称《清单》),则让“松绑搞活”落到了实处,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列入。

  随后,国务院国资委在11月又相继发布《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有关工作的通知》,一系列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统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全面启动,争取用2至3年时间,加快形成全国国资监管“一盘棋”。

  “以放活管好为导向,着力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郝鹏表示,2020年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全面实行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动态调整授权放权清单,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业内认为,这意味着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将切实转向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以及维护资本安全上来。

  在监管部门转变职能的同时,中央企业也将以转变集团总部职能、完善子企业治理结构等为抓手,对所出资企业主动授权放权,充分激发基层企业活力。

  而作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国资委已经分3批在21家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今年以来,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更加突出产业导向,加大对所出资企业的授权放权力度。两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则积极开展基金投资运营和划入股权运作,更加服务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

  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授权力度,同时,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

  “困难越是增多,越要加快改革。”展望未来,郝鹏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们更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充分运用好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多年积累的应对复杂形势的经验,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斩断伸向“象牙塔”的网贷黑手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针对频频发生的网贷问题,亟待创新监管手段,建立预警机制,规范网贷广告乱象等,斩断问题网贷的“黑手”。

·中国“工业母机”寻求突围之路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响鼓重锤 国企改革综合施策布新局

与往年相比,明年更为强调高质量的稳增长,“两利三率”的业绩考核指标体系首次启用。

·速度、高度、广度:国企创新再攀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