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卖酱油的”业绩不“打酱油” “借新还旧”易陷“恶性循环”
2019-06-11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融资路上莫狂奔 借新还旧要当心

  近日,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晨鸣控股,补充质押了公司450万股A股股份,截至2019年5月底,晨鸣控股累计质押了3.12亿股,占其所持A股总数的70.12%。在大股东股权高质押的同时,晨鸣纸业董高监也在不断增持公司股份。今年5月底,晨鸣纸业发布公告称,包括董事长陈洪国在内的11名董高监,在5月24日—5月28日增持了158.37万股。公司称,董高监的增持行为,是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和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充满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充分认可。事实上,晨鸣纸业负债严重,公司不断推出各种融资工具,以期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压力。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有息债务超过600亿元。

  有人说,不敢借钱发展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不敢大笔借钱的企业家不是好企业家。借钱发展,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条捷径,也是资本市场为企业家提供的新平台和新机会。但是,要有“度”,超过这个度,就不一定全是机会了。如果借债额度超过了自己的还债能力,超过了自己的融资潜力,企业将处于较为危险的境地。如果陷入“借新钱、还旧账”的恶性循环,则危险性就更大了。当然,这个“度”如何把握,“度”的大小究竟是多少,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在当前金融市场的大环境下,现金为王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

  产业平凡业绩靓 市值不“打酱油”

  海天味业公司2018年销售收入高达170亿元,当前市值突破2700亿元,很难想象一个“卖酱油的”市值能如此高。此外,其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牛股,2014年上市至今股价上涨近7倍,屡次逆势创出新高。实际上,调配品是一个很大的行业,全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与乳制品接近,是食品饮料行业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有预测显示未来5年行业整体增速接近10%,高于其他行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网络时代,人们常常把看热闹、没有大作为的状态,称为“打酱油的”。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行业,依然出现了业绩好、市值高的上市企业,甚至把一些名声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抛在后面。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好像都不怎么起眼,其中每个产品单价也不高。但是,这些产品是人类每天必须消费的商品,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消耗量大、又离不开,因而有广阔而持续的市场。诚然,这些产品的市场技术门槛较低,进入者多多,竞争异常激烈,不过,真正做出特色、做出质量、做出规模来,还是会有强大的竞争力。可见,小商品能做出大市场,快消品能做出大企业。

  规模经济重规模 “亿吨”目标终可期

  随着马钢集团的纳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称“中国宝武”)距其“亿吨宝武”的发展目标渐行渐近。马钢股份6月3日的一纸公告显示,中国宝武日前与安徽省国资委签署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安徽省国资委据此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马钢股份控股股东)51%股权,本次划转完成后,安徽省国资委所持马钢集团股权比例降至49%,中国宝武则将以51%持股比例成为马钢集团新任控股股东。在此背景下,中国宝武将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中国宝武表示,本次收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举措,是满足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的关键措施。

  中国钢铁业大到什么程度,已经不用赘言。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中国宝武曾提出2025年钢铁板块实现“亿吨宝武”,2035年集团公司实现“万亿营收”。钢铁行业是最适合“规模经济”的领域之一,只有规模大了,才能有效益,才能有竞争优势。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与马钢集团重组,一方面将带动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进一步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由此看来,重组大计不只是量的扩张,更应该有质的飞跃和创新能力的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近几年瞪羚企业不断成长,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品牌、资金、人才等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瞪羚企业的成长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瞪羚企业的发展质量将会更高。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