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强消费驱动 做大做强国内市场
2019-06-06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并驱动国内市场做大做强,是不断增强宏观经济运行韧性,以及妥善应对各种复杂内外部形势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国需求动力结构转型加快,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正有效发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资本形成总额高43.8个百分点。2019年1至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快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含农户)1.9个百分点。事实上,消费需求扩张,结构升级,动力增强,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强大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也是做大做强国内市场的必然结果。

  在国外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情况下,消费需求支撑作用更加凸显。通过消费驱动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既是有效抵御内外部各种压力的坚强支柱,也是拥有内在经济韧性和足够经济回旋空间的重要支撑,更是有效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动力。而消费驱动要从提升全民消费意愿入手。

  一方面要积极创造“想消费”条件。当前制约城镇居民消费的因素,主要是房价和收入预期。过去两年多,各地因城施策,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从房价绝对值看,部分城市房价对消费意愿产生一定影响。因此稳定住房价格,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可以在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同时有效释放中低收入人群消费潜力。在收入预期方面,今年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调整,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也为消费动能进一步释放创造了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要切实做好稳定就业工作,这是消费增长前提。

  另一方面要切实扩大“能消费”市场。近年来国内消费者热衷海淘日用消费品,实际上这些物品很多原产于中国,不过国内外价差较大。当前乡村消费快于城镇,乡村消费亟待升级,也是潜在增长点。在数码电子产品领域,国内消费潜力也较大。在境外旅游热潮下,国内旅游市场规范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诸如旅游景点收费、服务和管理、酒店住宿安全和便利,以及旅游相关服务和消费的规范发展,都会对境外旅游市场形成替代,同时也会扩大外国来华旅游规模。此外,在增加高质量消费品供应同时,也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让不法分子难以火中取栗。

  综合来看,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供求结构磨合,并非实际有效需求不足。有效扩大消费需求,加强消费驱动,推进国内市场做大做强,势必推动和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能有效抵御各种外部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千万骑行人能否托起千亿大市场?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自行车运动产业总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亿元。那么,目前全国近1000万骑行人,能否托起这千亿大市场?

·云南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深化混改 老国企激活改革基因

“我们通过混改要引进的是战略投资人,实现产业链技术的全方位突破,最终达到航母舰队的效果。”邢毅说。

·中国节能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