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各地正在摸底小贷公司现状 仅有三成仍在正常运行
2019-06-11 作者: 记者 姜樊 来源: 财联社

近日,包括湖南、北京等地区在内的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均发布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情况公告,多地小额贷款公司质量下降。而在各地已经披露的《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中,小额贷款公司是其中重要一项,多地重申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贷款业务应当按照小额、分散原则,鼓励小额贷款公司为农户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同时,不得从事任何形式的集资、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等活动。

“全国正在摸底小额贷款公司的情况,并不是收紧监管口径。”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白澄宇表示,当下小额贷款公司早已背离原来设立初衷,并出现诸多问题,如今监管的摸底意在对已经经营不下去的小额贷款公司予以清退,而仍在正常运行的公司按照各省金融整顿的流程加强管理。

各地正在摸底小额贷款公司 多家公司面临取消资质

根据近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的《关于全省小额贷款公司2018年度分类监管评级情况的通报》显示,湖南省将辖区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分级分类,等级下降的公司有37家,有32家公司连续两年评为D类。根据湖南省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显示,D级公司将暂停对外融资。这意味着这些小贷公司可能面临被取消资质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自今年以来就度辖区内的小额贷款公司实行分类监管评级考核制度,采取小额贷款公司自评、县市区监管机构初评、市州监管机构复评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审定的办法。

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2月底前完成小额贷款公司的自评工作,4月10日前将市州监管机构对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评级报告书进行全面审核,并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商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而审查的内容除了公司年度经营管理状况、信息披露、接受监管机构检查和整改等情况等,还包括了贷款发放情况。

除了湖南,根据媒体报道称,四川、云南、天津等地也均在就小额贷款公司进行摸底检查。

小贷公司仅有三成正常运转 盲目放贷问题多

“全国持有牌照的800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仅有三分之一仍在正常运行。”白澄宇表示,如今各地监管部门的清查摸底实际上是在为已经停滞业务的小贷公司的退出做准备。

白澄宇介绍,小额贷款公司最初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反哺农村市场,激活农村金融,着重支农支小。但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目前小额贷款公司仍处于试点当中,但各地此前往往都将小贷公司作为普通的放贷机构来管理,这导致了后续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偏离了央行支农支小的设立初衷,转向给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做过桥贷款。

这在湖南省的《通报》中也有所体现。

《通报》中指出,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对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商业模式未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未找准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未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在急功近利思想的驱动下盲目放贷,变相提高单户贷款额度,使公司陷入流动性不足的困境。而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已连续两年未开展业务,针对经营现状未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一些小贷公司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贷款贷前调查流于形式、贷后缺乏管理,现金收本收息、变相提高贷款综合利率、向股东及关联方放贷等现象非常严重。

“在经济大环境好的时候,小额贷款公司大多数确实赚到了钱。但当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时,问题不但显现。”白澄宇表示,风险的不断积累、经营不善等问题让不少小额贷款公司从赚钱变为赔钱,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不得不暂停营业。

此外,在清理整顿大量停止运营的小贷公司的同时,白澄宇表示,对于正在运营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层还将对其合规运营进行检查。如在暴力催收、现金贷等方面的清理整顿。“但这并非仅针对小贷公司进行的检查,而是将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整改金融系统开展的行动。”

支持小贷公司回归支农支小 专家建议增加牌照供给

备受重挫的小贷公司未来路在何方?近日,多地发布地方金融监管条例,提出了小额贷款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在近期发布的《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中,天津市将小的贷款公司放在了监管的重要位置上,在并重申了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贷款业务应当按照小额、分散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小额贷款公司为农户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白澄宇也认为,小额贷款公司应该回归本源,支持小微企业、农村金融的发展,也应该与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形成差异化。但市场的错位问题是,当下运营较好的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以消费贷款为主,这并非是小额贷款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

实际上,一些网络小贷公司大部分是由于无法申请到由银保监会审批的消费金融公司牌照,不得不转向相对容易取得的、地方金融监管局下发的小贷公司牌照开展业务。但小贷牌照可使用的杠杆远低于消费金融公司,所以近年来为了保持业务增长,不少网络小贷公司不断增资。

“对于这类企业,监管应该放开消费金融牌照。”白澄宇表示,原本的小贷牌照主要是服务当地,进行属地化管理,这也是小贷公司具有地域限制的原因,但网络小贷牌照则突破了属地化管理限制;白澄宇认为不必要再设置网络小贷牌照或网络消费金融牌照,而是对以互联网形式展业的机构进行行为监管。这和不必另设互联网银行牌照是一个道理。

白澄宇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增加金融牌照的供给,这样可以增加市场竞争,通过竞争提高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国产大豆面积增加,育种能力提升,单产提高,有利于提高大豆自给率,国产大豆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窗口机遇期。

·资本市场“变局者”:以科创板推动经济转型

80年薪火相传 昆钢何以“淬炼成钢”

80年薪火相传 昆钢何以“淬炼成钢”

80年来,薪火不断,奋飞不辍。每一步前进,每一次跨越,都承载了昆钢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为国家奉献的豪迈情怀。

·广西制造业:“产业新茧”孕育“数字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