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到2020年实现碳减排量320万吨
2019-06-11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10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计划》”),从绿色油田建设、清洁能源供给和绿色低碳发展三个层面,形成了中国海油绿色发展的整体框架和发展思路,助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中国海油近期2020年、中期2035年和远期2050年三个阶段的绿色发展目标,推进实施绿色油田、清洁能源和绿色低碳三方面的具体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开发等新能源新业务。

  根据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海油绿色低碳主要指标同比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相比2015年实现碳减排量320万吨;2050年,中国海油绿色低碳整体指标同比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完成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生产和供给企业。

  中国海油总经理汪东进表示,《计划》的正式发布为中国海油可持续发展明确了行动纲领,指明了绿色发展方向,该公司各业务板块将形成具有节点控制、操作步骤和保障措施的绿色发展细化方案。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该《计划》获悉,中国海油绿色油田计划,将以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开发”的理念,践行“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绿色油田。着重从加强建立海上油气田开发绿色环保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油气开发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共融共生的长效机制、加强油气开发中副产资源和能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努力提高油气生产过程中环境友好水平和控制“三废”排放、逐步提升环境风险分级防控能力等方面,实现油气田开发的绿色发展。

  清洁能源计划则坚持“增储上产,稳油增气”的发展原则,在进一步加强海上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同时,加快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加大投资力度,建成煤层气产业基地;加快致密气区块产能建设,迅速提高致密气产量规模;进一步加大外围区块的勘探力度,力争实现多区块商业发现;积极获取新的煤层气区块和页岩气区块。此外,增加液化天然气(LNG)供应量,加强LNG接收站新建和扩容、陆上天然气管网建设及下游终端利用设施建设。

  中国海油还提出,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通过构建大型园区化和集约化的炼油和化工产业基地建设,不断突破清洁生产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保证优质清洁炼化产品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明确,坚持发挥自身产业链的专业优势,发展新能源新业务。大力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开发,积极探索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化开发,拓展能源业务新领域。同时,持续关注氢能和海洋能等技术的发展动态和产业化进程,积极开展专项研发工作,推动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此外,发展天然气和LNG分布式利用为主的冷、热、电联供能源服务业务,提供高效用能解决方案,创新能源供应新模式。

  绿色低碳计划,以推进全产业链生产过程节能增效、数字化发展和全过程控碳,积极响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要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持续打造绿色终端、绿色炼厂、绿色化工厂、绿色电厂、绿色LNG接收站、绿色炼化产品、绿色装备制造等绿色制造体系,实施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以积极推进生产过程治污减排工作,严格控制废气、废水和废固的监测和处置,加强节能减排环保产业发展,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上,中国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中国海油已将绿色低碳确立为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公司将构建自身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持续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力度,助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改善国家生态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国产大豆面积增加,育种能力提升,单产提高,有利于提高大豆自给率,国产大豆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窗口机遇期。

·资本市场“变局者”:以科创板推动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