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已发行1.94万亿 地方债6月发行规模或创今年来新高
2019-06-04 作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经历了4月份地方债发行明显放缓之后,5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所回升。据Wind数据统计,5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为3043.22亿元,较上月增长34%。从今年来合计发行规模来看,截至5月末,地方债合计发行规模已达1.94万亿元,完成2019年新增限额3.08万亿元的62.99%。

多位固收行业分析师认为,若以9月底前完成年内全部新增地方债发行计划进行测算,未来6至9月份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将维持相对高位。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认为,在新增债券和借新还旧的双重压力下,预计6月份地方债发行将放量,单月发行规模可能创今年来新高。

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5月地方债合计发行3043.2亿元,较4月增加776.5亿元,同比增长34%,但低于一季度月均值水平。其中,一般债共发行1463.8亿元,专项债共发行1579.5亿元。5月地方债发行额小幅上升主要是因为再融资一般债和新增专项债的推动。此外,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至今仍未发行。

发行利率方面,自4月9日内蒙古专项债中标利率打破了“国债均值+40bp”定价模式以来,5月份再次出现了多只地方债发行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超过40bp的情况。国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介绍,在5月发行的77只地方债中,四川、河北、山东和广西等地发行15只地方债利率上浮超过40bp。刘郁分析认为,发行利率局部上浮可能与当地政府债务率、综合财力以及当地银行的配置力度有关,也间接指向地方债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有所提高。

从投标倍数来看,5月较4月明显降温,多数债券的投标倍数均在20倍以下。4月份,有24只地方债投标倍数分布在20至30倍区间内,占比44.4%。而5月仅有1只棚改专项债投标倍数为20.1,其余地方债投标倍数均在20倍以下。

从项目分类来看,5月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仍以棚改专项债和土储专项债为主,两者合计占比达74.26%,较4月小幅下降。

据国金证券(8.890, -0.14, -1.55%)固收研报统计,截至5月末,2019年共发行1.94万亿地方债,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21.04%。其中,再融资一般债3682.56亿元,新增一般债5997.78亿元,再融资专项债1097.79亿元及新增专项债8598.41亿元。新增一般债占全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的64.49%,新增专项债占全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40%。

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通过对年内地方债发行量进行测算,总体来看,5月份新增地方债发行维持低位,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6至9月地方债的供给压力。但整体而言,今年地方债发行稳步推进,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去年下半年“扎堆”发行造成利率债供给冲击的可能性。

国盛证券刘郁表示,在新增债券和借新还旧的双重压力下,预计6月地方债发行放量,会达到6000亿元以上,单月发行规模可能创今年来新高。从历史数据看,地方债放量发行可能对利率债二级市场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根据历史经验,通常在每年4至9月份是地方债大量发行的月份,但央行亦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因此熨平了地方债发行给市场流动性带来的扰动。明明表示,目前公开市场操作逐渐成熟,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把控能力增强,地方政府债集中放量对市场及流动性影响有限,维持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有望逐步下行至3.2%至3.6%区间下限附近的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国产大豆面积增加,育种能力提升,单产提高,有利于提高大豆自给率,国产大豆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窗口机遇期。

·资本市场“变局者”:以科创板推动经济转型

80年薪火相传 昆钢何以“淬炼成钢”

80年薪火相传 昆钢何以“淬炼成钢”

80年来,薪火不断,奋飞不辍。每一步前进,每一次跨越,都承载了昆钢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为国家奉献的豪迈情怀。

·广西制造业:“产业新茧”孕育“数字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