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沪伦通渐行渐近 首家“A+H+G”上市企业呼之欲出
2019-06-11 作者: 记者 潘清/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来自A股上市公司华泰证券的消息称,公司已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披露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的意向确认函。这意味着历经四年筹备,备受关注的沪伦通正渐行渐近,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扩围”在即。

  作为连接中国和英国资本市场的特殊“桥梁”,沪伦通源起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过去四年间,中英双方都在为这座连接两大金融中心城市的桥梁早日“通车”积极准备。

  率先“尝鲜”沪伦通的华泰证券披露,此次意向发行不超过8251.5万份GDR,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本次发行的GDR预计在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维护的正式清单中的标准板块上市,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的沪伦通板块交易。

  一旦GDR成功上市,华泰证券将实现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伦敦三地上市,成为首家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交所的中国企业。

  而在沪伦通的另一个方向,伦交所上市公司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中。据悉,已有多家境外上市公司表达了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意愿。

  在此之前,A股已经通过沪深港通成功与香港市场实现“互联互通”。截至2018年11月16日,平稳运行四年的沪港通累计成交10.31万亿元。同年12月5日,深港通迎来两周岁“生日”,总成交额累计4.15万亿元。

  在此基础上,沪伦通将为中国跨境双向投资开放的进一步“扩围”提供宝贵的“跨时区范本”。

  上海与伦敦相隔近万公里,如何联通?不同于沪深港通的订单路由模式及QFII的直接开户参与交易模式,沪伦通开创性地采用产品交叉挂牌模式,破解跨越八个时区的重大难题。

  突破不止于此。沪伦通同时吸引境内上市公司在伦敦融资发行GDR,以及伦敦上市公司在境内发行CDR,并通过生成与兑回机制,实现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之间的转换。业界评价认为,这一设计可有效控制资本跨境流动风险。

  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实现上交所与伦交所的“牵手”,对于两地上市企业及投资者而言意味着“共赢”。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教授分析说,伴随中国经济转型,中国企业海外布局日趋活跃。沪伦通的启动,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家战略布局国际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将为本土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投资和并购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源。

  沪伦通提供的多元化投资标的,不仅为全球资本投资中国优质企业打开方便之门,也令境内投资者有机会将众多知名跨国企业纳入其资产组合,分享境外发达市场稳定的投资收益。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人民币境外存款余额达到1.1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去年9月,伦敦金融城和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伦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表示,沪伦通及其开创的互联互通新模式,将助力离岸人民币海外资产的沉淀和资产池扩大,从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招贤纳财” 让瞪羚企业“跃”得更高

近几年瞪羚企业不断成长,如果能够进一步解决品牌、资金、人才等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瞪羚企业的成长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瞪羚企业的发展质量将会更高。

·“扩面提产增效” 国产大豆迎振兴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时代开启 获牌企业加速布局

5G商用牌照发放,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进程加快。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

·中国海油首次发布绿色发展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