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华永道:城农商行东北资产质量承压
2019-05-07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8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2018年中国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净利润与营业收入整体稳中有升,不过信贷质量继续呈现分化,尤其是部分地区的城农商行资产质量压力较大。

  具体来看,2018年大型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结合传统核销等不良化解方式,整体不良率略有下降。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额、不良率呈现“双升”,主要是这些银行过去一年将大量逾期90天以上非不良贷款归入了不良。数据表现为:六大行不良率整体控制在了1.45%,股份制银行在1.66%。不过,城农商行不良率同比反而上升了0.14个百分点达1.54%,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承压。尤其是城农商行在东北地区的资产质量压力尤其突出,根据报告,其逾期非不良率由2017年的1.27%快速攀升至2018年的4.60%。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城农商行在信贷投放方面更加注重零售业务,尤其是更多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场景化模式渠道来发展消费贷款。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2018年上市城农商行这部分零售贷款占其整体零售贷款的比例已经达到37%。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合伙人王玮表示,该业务的特征是高风险、高收益,银行需加强贷后风险管理,及时识别潜在的信用风险。

  报告还指出,随着资本监管趋于严格,未来上市银行将加快资本补充的步伐。资本管理方面,大型商业银行各级资本充足率普遍上升。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少数银行因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而一次性增提拨备,资本充足率出现回落。城农商行从区域来看,东北地区各级资本充足率走低,其余地区资本充足率水平持续回升。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受资管新规影响,2018年上市银行非标投资压缩、债券投资总体增长明显。面对未来监管趋严,以及可能到来的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标准的确定,预计银行业将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本补充工具,推行资本集约化管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