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两基地入选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
2023-04-24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据中国煤炭学会公布的《2022-2026年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生态保护科普基地”及“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神东基地)”入选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

  “生态保护科普基地”位于陕西省神木市大柳塔镇哈拉沟煤矿采煤沉陷区,项目总面积60000亩,是全国首个大型采煤沉陷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示范项目。该项目以哈拉沟煤矿原生脆弱生态环境保护和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为基础,以绿色、科技、人文为主题,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为要素,建有62个科研科普、措施示范、生态产业、生态文明示范点,重点建有地质环境与土地复垦一体化监测系统、沙棘生态产业示范基地、地质环境和土地复垦措施园、植物园、全域土地整治等示范项目,构建了人与自然相和谐,工业与生态相和谐,企业与区域相和谐的系统治理示范区。

  “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神东基地)”2015年9月经科技部批准,由国家能源集团组建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矿井水保护、矿井水处理和利用、矿区生态减损与修复三个研究方向,采用“北京+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两地建设模式。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集团神东基地)主要科普展示内容有煤炭开采地表生态减损与修复技术和用于研究使用的试验平台设备等,以及该公司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领域重大科技成果、科研团队、获得奖项等。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不断依托相关科研平台及场所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创新科普工作载体,为促进煤炭行业从业人员科学素质提升与煤炭行业科学普及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此次共评选认定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21个,其中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15个、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创建基地6个。(吴光丽 贾玉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有网民反映消费市场上出现了以“奶茶杯”“可乐杯”等为名的一次性水果味电子烟产品,售价在40-199元不等。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紧在前头 干在实处——解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模式”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时至2023年,上一轮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绩单”悉数公布——

·首季开局良好 央企多措并举促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