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保险业务向智能化转变 “80后”成“中流砥柱”
2023-04-21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杨琪媛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元保集团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下称“清华五道口保险中心”)日前联合发布了《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多重政策推动叠加消费者需求释放,中国保险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而互联网将成为主力购险渠道,保险业务全流程逐步向线上化、智能化转变。

  报告指出,疫情加速了保险线上化、智能化的进程,培养了消费者网上购险的习惯。调研发现,超八成消费者未来会考虑在线上购险。另外,“80后”成为保险消费的“中流砥柱”。相较于其他年龄段的消费者,“80后”为主的31岁至40岁消费者保险花费更多,其中75%的家庭年度保险花费超5000元。

  报告显示,储蓄型保险备受青睐,商业养老保险或迎来黄金时代。具体来看,在已经购买过的保险产品中,健康险的普及率最高,且仍是消费者未来首要考虑的产品。储蓄型保险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属于优质、稳定的投资方式,未来有增长空间。当前储蓄型保险的已购比例低于传统保障型寿险,但在未来购买意愿度上,储蓄型保险反超传统保障型寿险。

  而商业养老险已成为消费者规划养老生活的重点方向。报告称,伴随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国家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已成为和基本养老保险并驾齐驱的养老规划重点方向。“80后”以及家庭收入、学历、职业等级越高的消费者越倾向于通过购买商业养老险作为养老保障。

  展望未来,与当前保险花费相较,消费者未来在保险花费上有更高预算,未来一年有10000元以上家庭年保险预算的消费者提升至四成以上。多重政策推动叠加消费者需求释放,中国保险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亟待商业保险的补充,非标体与个性化服务成为健康险创新增长的新动能。人工智能迎来划时代的突破,将为保险行业带来更高效的运营、更创新的产品与服务以及更广大的市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表示。

  来自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2年,从事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企业已从60家发展到129家,互联网保险的规模从290亿元发展到478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3%,发展态势良好。针对互联网保险行业的发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建议,互联网保险要以合法合规为准绳,保护互联网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要以客户为出发点,持续加强互联网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要以典型画像为重点,不断关注互联网保险消费者群体的结构性变化;要以数据安全为红线,加强互联网保险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保护;以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增强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可持续性。

  元保集团创始人兼CEO方锐表示,互联网保险会向智能化、个性化、普适化方向加速发展。作为一家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保险科技公司,元保集团布局了强大的AI和大数据团队,并用AI算法模型驱动整个公司业务发展。元保将继续坚持以科技驱动+以用户为中心为“双引擎”,用科技引领保险新浪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有网民反映消费市场上出现了以“奶茶杯”“可乐杯”等为名的一次性水果味电子烟产品,售价在40-199元不等。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