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西部数字产业高地加快崛起
2023-04-18 记者 周凯 李晓婷 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重庆两江新区照母山下,作为重庆数字经济的“老阵地”,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一组数据体现了发展成色——2018年成立以来短短5年时间,园区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超6000家、员工超8万人,有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公司11家。

  在两江新区的明月湖畔,今年3月重庆数创园正式揭牌,这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后国内首个启动建设的大型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也是西部地区数字产业的“新阵地”。

  新老阵地的空间拓展,折射了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的不断壮大、持续升级。

  近些年,两江新区瞄准数字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完善新基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出台一揽子人才金融等产业配套政策,让数字企业不断聚集、数字产业强链成群、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一座西部数字产业高地正在加快崛起。

  数字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接入企业节点20466家、标识注册总量超过153亿,接入企业数据实时变动,只需轻轻一点,大屏上产业链上下游产品数据随时查看……走进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数据互联互通带来的改变具象地呈现在眼前。

  在万物互联时代,标识解析体系如同“神经中枢”,支撑行业互联互通。2018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上线以来,标识解析总量超过103.7亿,涵盖汽车、医疗器械、白酒等21个行业,赋能企业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基建是关键。近年来,两江新区着力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形成以重庆为核心、成渝联动、辐射西部10省的标识解析网络,汇聚大型高等级数据中心10个,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积极推进“双兆”网络建设,已建成千兆网络端口12600个……

  近期,重庆市出台相关政策,聚焦“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和“芯屏端核网”全产业链,实施“满天星”计划,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在两江新区,数字经济的全要素集群正持续聚集,全产业链条正不断壮大。

  一个巴掌大小的黑盒子,简易安装在挡风玻璃内侧便能全方位感知行车过程中的碰撞风险;一套视觉仿生算法,让自动驾驶汽车不需海量训练便可获得人眼一样的感知能力……这是重庆哆来目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人眼视觉仿生技术研发生产的ADAS辅助驾驶产品,成功解决了自动驾驶汽车防碰撞问题,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独家”。

  哆来目公司总经理刘介绍,企业成立近7年来,找准技术线路,已实现核心技术产品量产,今年预计扩展至3条产品线。

  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高新技术企业有538家,2021年园区规上数字经济产业化部分实现产值2089.81亿元,同比增长19.6%,增加值455.24亿元,同比增长23.9%。

  在“老阵地”发展的同时,“新阵地”也在出现,两江新区数字经济版图进一步拓展。今年3月重庆两江新区发布数字经济暨卫星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庆数创园正式揭牌,首批50家企业签约。

  重庆数创园董事长杨淳至介绍,重庆数创园创新“场景+基金+政策”三位一体产业培育模式,以场景为引领推动数据要素化和产业生态发展,实现以数据要素驱动的数字化创新。目前园区已设立100亿元产业基金,引进关键人才,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力争到2026年培育上市公司2—3家、独角兽企业3—5家、实现收入500亿元。

  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聚焦工业软件、汽车软件、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目前数字经济活跃市场主体达到8000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重庆市比重约1/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突破1000亿。

  产业数字化加速工业转型升级

  针对企业痛点,提出质量提升、仓储物流、节能降碳等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订单交付周期缩短15%,年度能耗成本降低10%……在重庆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多块电子屏幕上演示着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具体案例。

  尽管成立才两年多时间,但这家公司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在多家汽车、铝加工企业应用。“未来,我们将加强工业软件领域技术攻关,整体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广域铭岛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数字产业发展之路上,两江新区积极抢占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启动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布局腾讯、华为、浪潮等6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培育广域铭岛、公鱼互联两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海装风电、建工建材等自主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运行。

  两江新区是重庆工业经济和高新产业的“主战场”。两江新区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制造业向“智造业”提档升级。

  数字化发展赋能传统产业的案例在两江新区比比皆是。在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智能无人仓,一台台无人智能搬运车在仓库内穿梭,数量众多的汽车零部件实现了精准存储、拣选和出库。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近年来聚焦工业智慧物流,改变了过去仓储面积大、人工操作出错率高的传统仓储模式,整体提升作业效率超过4倍。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已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5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累计79个、智能工厂累计22个。

  含金量政策注入产业新动能

  “多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在此聚集,为区域内数字产业发展带来诸多好处,行业间的竞争推动技术和产品不断升级更新。”两江新区重庆云内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晓龙表示。

  作为一家工业互联网企业,云内核公司自2019年成立到2021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云内核公司目前员工4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两江新区各类软件行业高度集中,资源配置顶尖、配套设施完善,年轻人愿意来,企业发展也有底气。”汪晓龙说。

  为助力人才“西南飞”,两江新区充分发挥“重庆英才计划”“鸿雁计划”等人才项目及政策作用,吸引数字经济紧缺人才投身两江新区软信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搭建平台为企业引“金”聚资。2021年,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上,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在此崭露头角,哆来目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为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两江新区用好政府投资平台,激发社会资本活力,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为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

  更多高含金量政策正在发力。近年来,两江新区密集出台实打实的扶持政策:在部分园区开展试点,为中小微软信企业打造“拎包入住”环境;建立软信企业梯度培育库,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深化两江软件园与成都天府软件园战略合作,共建软信产业联盟,设立“飞地”软信产业园。

  一系列产业“组合拳”下,两江新区数字产业活力涌动。两江新区计划到2025年,新增软信产业企业4000家以上,软信产业总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让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呈现“满天星”的蓬勃发展态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长途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部分汽车客运站关闭、客运企业经营困难。

·贵州:水稻育秧集中化 “流水线”上生产忙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