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邮储银行: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添动力
2023-04-21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小微活,就业稳,经济兴。随着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回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多措并举为中小微企业成长护航,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进一步优化完善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聚焦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重点客群,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04%,贷款余额在全行各项贷款余额中占比居国有大行前列;贷款余额户数近200万户,较上年末净增超过22万户。

邮储银行江西省宜春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访企业 (资料照片)

  加强纾困帮扶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2022年,我们陷入资金周转困境,邮储银行的科技信用贷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最近,邮储银行又减免了贷款利息,减轻了我们的经营压力。”江西省宜春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上述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是一家专业从事珠光粉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的科技型生产企业。2022年,在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不足的关键时期,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为其发放科技信用贷10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近期,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落实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要求,为企业减免了利息,进一步提振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

  中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随着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回暖,邮储银行持续强化金融支持,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实施利率优惠、延期还本付息等,多措并举为小微企业减负纾困,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邮储银行不仅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解决燃眉之急,还为企业的转型发展“锦上添花”,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正是靠着邮储银行发放的再就业担保贷款,企业才有资金搭上电商转型发展这趟快车,可以足不出户接订单、搞创收。”江西省吉安市某果蔬商贸公司负责人戴先生说。

  戴先生多年从事蔬菜、水果批发零售,从农贸市场摆摊到成立商贸公司形成规模化发展,每一步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特别是2022年,他凭借邮储银行发放的30万元再就业担保贷款拓宽了销售渠道,并加入电商平台,通过“线下实体店+线上平台”的销售模式,实现收入翻番。

  聚焦专精特新 建立健全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凸显。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增强经济韧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主体。邮储银行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高速成长的科创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产业链式石墨精深加工中外合资企业,位于黑龙江省萝北县石墨产业园区内,2020年被评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日,在公司车间,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公司董事长陈瑞介绍,2019年初,企业急需流动资金投产经营,邮储银行黑龙江省鹤岗市分行客户经理上门对接,并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申请开通绿色审批通道,3000万元的贷款很快就到了企业的账户上,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困难。几年间,在邮储银行的助力下,企业产量实现翻番式增长,生产规模不断壮大。

  “随着销售订单的稳步增多,融资需求也进一步增加,我们向邮储银行申请增加授信额度,邮储银行又给我们提供了金融支持。”陈瑞说,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及行业前景,熟悉上下游客户销售模式,最终经过省、市分行联动,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引入创新担保方式,确定“抵押+专精特新信用”为主,并以知识产权质押为辅的组合担保模式,将企业授信金额增加至5000万元,解决了企业增资扩产的资金难题。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为掌握科创客群的发展规律,从科创客群的种类、区域分布、行业分布及成长阶段等维度,对科创客群进行画像分析,针对不同特征的科创企业提供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邮储银行已经在科创客群聚集区建设了科创金融事业部和科创支行,专注做好科创客户服务;完善产品体系,结合科创企业“轻资产、轻运营”的特点,开发科技信用贷、科创e贷、批量担保业务等专属产品,形成服务科创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服务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客户达5.4万户,贷款增速超过40%。

  强化科技赋能 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深耕小微金融的同时,邮储银行着力完善资源配置,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产品体系、数字化风控体系、数字化运营模式、数字化服务方式的“5D(Digital)”体系,推动普惠金融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需要金融机构在经营战略、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出安排,提升金融供给与小微企业需求的适配性。

  为此,邮储银行引入内外部数据完善风控模型和策略,强化前瞻性风险预警,增强“敢贷”信心;进一步强化普惠金融战略顶层设计和体制保障,强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正向激励和绩效评估考核引导,激发“愿贷”动力;给予专项信贷资源配置,持续提升客户综合服务能力,夯实“能贷”基础;推动“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以线上触点做媒介、做窗口,大力推广线上小微易贷和E支用业务,在线下全面推广小微企业数字信贷工厂,通过标准化作业提升客户线下申贷体验,提升“会贷”能力。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不断升级智能风控,通过科技赋能,增强普惠金融的可持续性。据了解,邮储银行搭建了“客户画像+模型规则+风控策略+自动预警”的风控体系,对接超过100家外部机构数据,建立360度视图的客户数字画像,构建反欺诈策略体系、智能审批规则模型集合及贷后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有效提升风险识别的精准度。

  展望未来,邮储银行将进一步为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支持,推动各项政策直达经营主体,助力政策落实早见成效,为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形成更大的社会效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有网民反映消费市场上出现了以“奶茶杯”“可乐杯”等为名的一次性水果味电子烟产品,售价在40-199元不等。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