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净值群体青睐家族信托 金融机构加快布局
2023-04-21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柯振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公布了《2023中国家族财富管理——穿越不确定性:传承浪潮与家族信托调研》。调研显示,家族信托因其风险隔离、资产增值、意愿延续、税务筹划及公益慈善等优势,成为受访亿元级高净值群体最青睐的传承工具。

  根据调研,在受访群体中,约五分之一已设立了家族信托。其中,56%受访企业家希望通过家族信托实现风险隔离,44%认为妥善的信托设计将赋能再次创业,亦有近四成受访企业家表示企业传承面临各种不确定性,希望通过家族信托的设计培养后代的个人能力和优秀品质,让其拥有更多元的职业选择与自主发展路径。

  “以企业家为代表的高净值人士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表示,一方面,高净值人士从主要关注收益单一要素扩展到关注财富管理更全面的四大要素,即收益、风险、期限和流动性;另一方面,从主要关注财富增值扩展到关注财富创造、财富保护、财富增值、财富传承的财富全生命周期。“随着客户需求发生变化,金融机构所提供的服务也要变化,例如以家族信托为工具实现产权保护、财富传承和公益慈善等需求。”高皓说。

  汇丰中国环球私人银行总监缪子俊建议,客户要综合规划自己的资产,在选择家族信托服务机构时,最好选择在不同国家或地区都有应对挑战的丰富经验、具备能够根据家族结构与资产状况长期动态调整信托架构能力的专业机构。另外,稳健与安全性、集团化和一体化服务能力、金融投资能力、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和家族事务管理能力也是选择信托服务机构的重要考量。

  据介绍,汇丰在2022年5月份开始大力拓展私人银行业务,今年重点开展传承规划相关服务。汇丰将为内地高净值人群提供涵盖家族信托咨询服务、风险规划、国际教育以及慈善咨询等传承场景的一体化服务。据了解,汇丰是在国内首家担任家族信托咨询顾问的外资银行,其家族信托咨询服务是依照每一个家族自身的需求,首先把理念和目的设计好,然后从由上而下,协助其搭建框架。

  “信托作为一种法律和金融工具最早可溯源至数百年前,主要用以进行财产的保护、管理和传承等。”高皓表示,信托分类新规纳入家庭信托,使信托这一功能强大的工具更好体现了普惠金融属性。以往由于成本等因素,只有资产规模较大时才会使用信托,而分类新规降低了门槛,把更具有普惠金融意义的家庭信托纳入监管框架,有利于包括家族信托、家庭信托、慈善信托等信托本源业务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有网民反映消费市场上出现了以“奶茶杯”“可乐杯”等为名的一次性水果味电子烟产品,售价在40-199元不等。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