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助企破局 食品包装企业寻“检”不再难
2023-04-18 记者 程思琪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上海紫江特种瓶业有限公司莘庄分公司终于获得了含有“乙烯与1-己烯的聚合物”生产许可证。作为食品包装产品的原材料,由于没有配套的检验方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企业一直未能取得“乙烯与1-己烯的聚合物”这一材料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

  为了解决这类问题,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历时3年,推动并采信行业自律制定的4项检验方法团体标准,让企业不再因缺乏检验方法而烦恼。

  长期没有方法标准 企业陷入发展“困局”

  作为一家食品塑料包装企业,上海紫江特种瓶业有限公司一直是可口可乐、伊利等国内外食品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我们的产品多为塑料制品,其中涉及一种名为‘乙烯与1-己烯的聚合物’的PE塑料。”上海紫江企业容器包装事业部华东大区总经理王玉波说。

  食品包装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我国法律要求,对风险较高的食品相关产品实行生产许可。企业需使用配套检验方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产品验证,才可获得生产许可。但包括1-己烯在内的许多风险物质虽有迁移量要求,却没有配套的检验方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让不少企业为之“头痛”。

  “曾经我们也想试着自己开展产品安全性科学验证,但是太难了。”谈起以往的寻“检”之路,王玉波坦言,由于企业本身没有验证能力,想找供应商帮忙验证也常存在不确定性,企业甚至想过更换替代材料。“这款产品用于盛装可乐原浆,若要更换材料,首先需要承受住吹塑机的温度,成型后还需满足在装满状态下堆高3层且28天不倒不变形的条件,遗憾的是几乎没有材料可以替代。”

  想要拥有一套合规的检验方法,生产企业既要投入较高的合规性验证经济成本,又要面临安全性科学验证的技术困扰,还要承担漫长的时间成本。“这些对大型企业来说都难,小规模企业更是无法实现。”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郑万军说。

  三年推出四项标准 多种产品有法可检

  如何帮助企业突破困局?“企业缺的是可靠的检验方法,我们是否可以把检验方法做好供企业使用?”为此,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协调上海市食品接触材料协会和上海市质检院等技术机构,开启了为期3年的研究工作。

  自2019年开始,监管部门对10余家企业多次开展调研,发现企业普遍反映PPSU、乙烯与1-己烯的聚合物等4种塑料材质面临上述困扰比较突出,继而组织开展4种材料对应检验方法的研发工作。在上海市质检院和全国18家检测机构共同参与制定下,4项上海市团体标准历时3年终于诞生,仅验证数据就多达1000余组。

  2022年年底,经过两轮专家论证会的评审,4项团体标准均被认为技术验证充分、检测方法科学有效可行。“这样一来,在上海实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补充检验方法改革就有了一套实实在在的科学工具。”郑万军说。

  作为上海实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补充检验方法改革后获得首证的企业,王玉波由衷地高兴,“有了监管部门明确采信的检验方法,我们只需提交检验报告就可申请许可了。”

  同上海紫江一样,曾因缺少检验方法而被“堵”在路上的还有上海世龙科技有限公司分公司。“此次我们想申请的也是乙烯与1-己烯的聚合物生产许可证,这两天已拿到检测报告,就差提交申请材料拿证啦。”上海世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斌伟说。

  许可申请不再难 企业发展添新赛道

  判断一项政策是否为行业切实解决了问题,从企业端往往最能看出成效。此次改革消息一经传出,就有十多家企业咨询、准备申请。

  “有了证,对企业延续与客户的长期合作,未来拓展业务都有很大助力。”王玉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项改革将直接给我们减少产品合规性验证成本10多万元,从市场效益来看,将给企业带来2000万至5000万元的销售增长额。”俞斌伟对公司未来发展同样充满期待,“有了证,我们预估每年会有10%的销售额增长。”

  据上海市质检院高级工程师左莹估计,4项团体标准基本可解决上海市约90%的塑料食品相关产品领域中检验方法缺失方面的诉求。

  及时回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正是上海建立优质营商环境的充分体现。从2017年到2023年,上海连续6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一年一版的频率,将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从1.0版升级到了6.0版。

  “实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补充检验方法改革,是我们响应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行动计划的新尝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益洋说,“团体标准并不是此次改革的终点,我们还将用好政策、用好资源,助力团体标准走向国家标准,让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改革的‘上海样本’复制推广到全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长途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部分汽车客运站关闭、客运企业经营困难。

·贵州:水稻育秧集中化 “流水线”上生产忙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