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竞争加剧 头部消金公司料将上演赶超大戏
2023-04-21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填补中低收入人群金融服务空白,消费金融公司立足专业化消费信贷功能定位,已逐步成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增长的新兴力量。银保监会非银部最新数据显示,自2009年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发放消费贷款7.17万亿元,累计服务客户7.89亿人次。

  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消金公司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近两年来,在强监管引领下,消金公司持续压降贷款利费水平,过往“高风险覆盖高成本”的老路越来越难以为继,利润空间压缩,倒逼其经营变革。在此背景下,消金公司洗牌、分化格局进一步演进。业界认为,监管部门仍在不断强化消金公司内控与合规监管,未来行业将以“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头部效应”明显 业绩分化显现

  近期,消费金融公司的2022年业绩情况陆续披露。记者盘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2022年业绩发现,利率压降叠加疫情冲击的2022年,消金机构业务扩张速度放缓,且马太效应凸显,前三甲仍然为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其余腰部、尾部机构业绩分化极大,有的净利润增速下跌近64%,有的大增195%。

  从净利润规模看,2022年招联消金、兴业消金、马上消金稳坐前三把交椅,而今年披露首个完整年度业绩报的蚂蚁消金以净利润8.4亿元位列第四。值得关注的是,这四家的净利润之和就达84.5亿元,占16家已公布净利润指标的主要消金机构的78%,“头部效应”十分明显。

  其中,招联消金净利润为33.29亿元,较2021年的30.63亿元同比增长8.68%;兴业消金的净利润为24.93亿元,较2021年的22.30亿元同比增长11.79%;马上消金的净利润17.88亿元,较2021年的13.82亿元同比增长29.34%,排在招联消金和兴业消金之后。

  从营收规模看,前三甲依次为招联消金、马上消金、兴业消金,均进入百亿元阵营。其中,招联消金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增长9.84%;马上消费实现营收135.30亿元,同比增长14.48%;兴业消金营收首次破百亿元达101.15亿元,同比增长20.54%。

  从净利润增速和营收增速上看,招联消金2022年下滑突出,和同为第一梯队的兴业消金、马上消金相比,增速已跌落到个位数。

  第二梯队的中邮消金、中银消金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中邮消金2022年实现净利润4.43亿元,较2021年减少7.86亿元,同比下降63.95%,这也是近五年来中邮消金的净利润首次“开倒车”;中银消金2022年的净利润为6.56亿,同比下降22%。

  从盈利能力核心指标看,第一梯队中,兴业消金拔得头筹,马上消费金融垫底。营业净利率反映一家企业的盈利能力。从该项指标看,2022年兴业消金、招联、马上消金分别为24.65%、19.02%、13.22%。马上消金和兴业消金的差距有近一倍。

  此外,总资产收益率(ROA)也是金融机构的一项重要盈利指标。一般来讲,ROA越高代表盈利能力和资产运用效率越强。2022年,ROA第一名的消金机构为兴业消金,达3.27%;其次是马上消金为2.69%,招联消金为2.03%。

  扩张放缓 行业洗牌加剧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2月底,上海监管部门窗口指导消费金融公司,要求将新增业务利率上限进一步压降到20%以内。这将是又一个不小的挑战。消金公司主要服务于中低收入人群,客户更加下沉,2022年的疫情给消金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质量带来了较大冲击。同时,费率压降也影响了消金公司的经营策略和利润。总体上看,消金公司扩张放缓,优胜劣汰下行业洗牌加剧。

  分析指出,资金端的多元化和成本水平,包括资产端的客群质量、风控水平,公司科技能力、合规经营能力等,都是头部消金公司保持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中国银保监会非银部日前发表的文章《引领消费金融公司规范有序发展》指出,消费金融行业核心竞争力面临挑战:一是细分客群能力不足,获客成本居高不下;二是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高企;三是自主风控能力不足,风险管理成本被动抬升;四是中低收入客群的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不足,运营成本较高。

  破局在即 数字化科技实力成关键

  要破局,数字化科技实力必不可少,这是提升业务效率,深耕细作实现精细化运营的关键。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第三方引流模式仍拥有较高比重,自主获客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内,科技能力仍然是消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对此,兴业消金表示,公司不断迭代升级智能审批系统,核心主干生产系统已实现100%自主研发,知识产权已申请475件,已获得专利262项;中银消金表示,针对线上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及时调整产品线,线上转型取得成效,2022年末线上贷款余额占比52.24%,比上年末提升17.18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蚂蚁消金巨额增资落地,一跃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消费金融公司,同时建信消金进入筹建尾声开业在即,未来消金机构的竞争态势将更加剧烈,头部机构之间的角逐赶超大戏将再度上演。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认为,消费金融行业依然处于不断规范、利率下降、持续数字化以及竞争者增多的格局中。未来消费金融公司之间的竞争,更加体现为综合能力的竞争,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奶茶杯”也能吸?警惕电子烟“换马甲”违规线上销售

有网民反映消费市场上出现了以“奶茶杯”“可乐杯”等为名的一次性水果味电子烟产品,售价在40-199元不等。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