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乡村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新业态成重要推动力量
2023-04-19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指出,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农村市场提质扩容,这些政策都有利于消费的持续增长,带动经济增长。

  具体来看,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9664亿元,增长5.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5258亿元,增长6.2%。其中,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

  分析人士认为,乡村消费量大面广,将成为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推动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县域连接城乡,是城乡商品、服务和生产要素流通的重要渠道和载体,也是激发内需潜力的重要一环,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下潜力正在加快释放。

  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3月,平台上县城大卖场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44%,夫妻小店订单增速高达107%。从品类看,通过外卖平台购买日用百货、化妆品和服饰鞋帽的县城消费者越来越多,相关即时零售订单分别同比增长63%、73%和132%。与此同时,县城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愿意花钱体验更多休闲娱乐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按摩、运动、绘画等。

  以安徽临泉县为例,近几年每年新增经营主体一万多家。县城消费者不但可以体验到果切店、汉服店、密室逃脱等新奇业态,还能享受即需即买的30分钟到家服务。

  新业态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以“叫个炸鸡”为例,创始人刘金鹏1993年生,初中、高中都在临泉上,之后在合肥上大专,学通讯工程。毕业后在合肥跟着别人做承包工程,但项目回款周期太长,业务也不稳定。他听说在合肥炸鸡生意很好,就想回家乡临泉创业。

  2017年11月,他和朋友开了第一家“叫个炸鸡”。没想到非常成功。当月就盈利,一天可以做2000块钱生意,两个人从早上10点干到凌晨两点。一个月有五六万生意,全年算下来利润有二三十万。

  消费市场的活跃也将更多就业和产业留在本地。有数据显示,如今在全国像临泉这样的小县城有2800个,快速崛起的小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数字经济创新释放的能量,正加速惠及民生、造福百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例如,浙江安吉县的珠珠超市,30多平米的小店做到月售6000多单,位居安吉县超市便利口碑排行第一。小超市上线美团五六年,每天平均能做到八千元的营收,其中三分之二来自线上。老板娘何郁珠称,上线外卖之前店里只有1000多种商品,现在随着线上顾客的需求增大,商品种类翻了一倍,增加了一次性床单、充电器、卸妆湿巾、暖足贴、泳裤等商品。生意越来越红火,小店还在附近租了一个小仓库,方便存货和取货。

  在河南淮阳,太昊陵庙会是中国最大的庙会,2008年单日人流量达到80万,破了吉尼斯世界记录。庙会火爆后,大量的游客为淮阳经济带来了活力,销售本地特产“压缩馍”的商户迅速发展到了上百家。太昊陵景区附近一家美甲店店主说,近期门店线上订单量翻了一番,收入比平时增长了3倍多。

  据商务部数据,县域商业扎根在农村,服务着县域范围内7亿多人的生产生活和就业。县域经济也成为重要的政策发力点。记者注意到,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更多政策支持县域商业发展。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乡村下沉。

  随后,在3月初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提出,将加快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坚持市场化原则,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改造升级一批“乡镇大集”、农村新型便利店,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发展即时零售、共同配送等新模式,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潜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政策持续显效,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县城新消费、新业态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并推动县乡形成“消费-投资-再消费”的经济良性循环,持续壮大下沉市场经济活力。(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长途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部分汽车客运站关闭、客运企业经营困难。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