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创金融为科创企业注入金融“活水”——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见闻
2023-04-19 新华社记者 王志 陈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创新债券融资工具,丰富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打造科创专属信贷产品体系,为科创企业“雪中送炭”……在近日举行的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上,业内人士共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新机制。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科创企业不同于传统企业,其高风险、高成长的发展模式,以及缺抵押、缺担保的融资特点,需要专业化、多元化的金融支持。”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说。

  2021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济南正式获批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此后的2022年11月,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嘉兴获批建设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中国银保监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等专家认为,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科创金融对科创企业的支持作用,为传统动能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提供全链条、全周期金融服务。

  近年来,金融机构将科创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和未来发展的增长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中国农业银行济南分行打造“商行+投行”全生命周期产品,因企施策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贷、服、债”相结合的全方位金融服务。2022年,分别服务济南区域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404家,投放科创贷款余额7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二级巡视员周学东说,各地金融系统不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持续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工商银行在深圳、武汉、南京、合肥和济南等11个全国重点城市设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建立专属智慧化评级授信模型,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贾洪斐说,济南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运用税收、知识产权、科研人才等信用信息,开发设计与科创企业相匹配的信用产品,推出“科创贷”“投联贷”“科融贷”等44项科创企业专项信贷产品,构建涵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特色金融产品体系。

  创新债券融资工具,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去年,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助力山东能源集团发行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发行规模25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3.25%。这是山东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既有利于山东能源加快实现低碳清洁转型,又进一步优化了债务融资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

  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和资本金形成工具,对早期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初创科技型企业具有孵化创新的重要作用。“浪潮集团投资5000万元成立浪潮科创中心,构建包含8大类72项孵化内容的‘创星计划’,为孵化项目提供全要素、全方位、全周期精准孵化服务,目前浪潮科技园已入孵项目18个。”浪潮集团副总裁、科技创新部部长蔡伟说。

  截至2022年末,济南市首批次纳入统计的科创企业有贷户数占比41.9%,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科创企业获贷率明显提高,融资渠道明显拓宽。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认为,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大力度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3济南科创金融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主办,主题为“金融赋能 科创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长途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部分汽车客运站关闭、客运企业经营困难。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