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2023-04-17 记者 向定杰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贵州山高坡陡、土地破碎,过去农业的基本面常被描述为“样样都有却不成体系、规模”。为破解这一难题,贵州紧紧围绕“土特产”做文章,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从2019年起提出做大做强茶叶、辣椒、蔬菜、水果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由省领导领衔,专班化推进。

  近期,记者调研发现,在提升这些重点农产品市场化水平上,当地涉农国企在生产、加工、流通等各环节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助力重塑供应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图为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一处牧场。资料照片

  生产更高效:从“体力活”到“智力活”

  一键启动、自动化施肥、智能控温控湿……走进贵阳市开阳县楠木渡镇的蔬菜种苗繁育中心,占地约2.5万平方米的园区由3个育苗车间和1个作业车间配套组成,平时只需3个人管理。

  这个集播种和施肥灌溉一体的现代化育苗工厂由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旨在用标准化、集约化的育苗体系缩短育苗周期,防控病虫灾害对农作物的侵扰,提升种苗质量。

  据了解,该中心的关键设备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和提供,应用了20余项专利技术成果。自动化、智能化的播种打孔设备让每天的播种量最高可达100多万株。自去年初投产以来,已累计培育各类蔬菜种苗上千万株。

  在育苗车间,配备有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和物流配送系统。“在作物的不同生长阶段,系统可以精准地提供其所需温度、湿度等环境。浇水、施肥、打药等过程用平板电脑就能操作。”技术员李诗利说,“同传统的育苗方式相比,针对茄果类种苗,我们春季育苗可以缩短10至15天,夏季育苗可以缩短5至10天。”

  “我们配备育苗基质自动供应、全自动点播的播种线以及智能催芽室、嫁接愈合室、自动潮汐灌溉系统等现代化育苗生产设施设备,是目前省内最先进的现代化育苗生产中心。”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显溦说。

  在距离工厂不远的楠木渡镇黄木村,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十余个蔬菜种植大棚里,接入了“农投物联”APP,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可远程控制大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实现智慧管护。

  “例如前两天晚上下了冰雹,我们来不及赶到基地,就通过‘农投物联’APP关闭了大棚的卷膜,保护棚内蔬菜,比以前方便太多。”基地负责人岑聪说。下一步,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所有蔬菜种植园区推行这种模式,以便更快速准确地做出生产管理判断,做到“精种、精管、精收”。

  加工更精深:围绕“土特产”做文章

  种植信息、施肥记录、环境监测……来到修文猕猴桃产业科技园,体验馆内的监控大屏上,这些数据实时显示。贵阳市修文县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历经三十多年探索发展,全县种植面积达16.7万亩。

  毛茸茸的猕猴桃是典型的非标准农产品,不同果园的果子有大有小、有酸有甜,为把控好品质,科技园的运营方——修文县国投集团有限公司从荷兰进口智能分拣线,可一次性检测猕猴桃重量、糖度、维生素C含量、病斑虫斑等12项内外指标,从而实现不同品质果品分级和包装。

  此外,标准厂房内还建有先进冷链系统,可对仓库内氧气、二氧化碳、乙烯含量动态调节,以控制猕猴桃生理状态,延长货架期,最大限度保持风味。

  以往消费者购买猕猴桃,还会遇到“要么不熟、要么过熟”,为解决这一痛点,去年园区新上了即食猕猴桃生产线。技术员薛震宇介绍,他们为采摘下来的果子模拟类似田间的生长环境,比如早上升温、晚上降温,同时控制好湿度、气体比例等。通过即食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促进了销售。经统计,即食猕猴桃市场售价平均每斤比普通生果高出1.5元左右。

  除了卖鲜果,猕猴桃果汁、猕猴桃酸奶等深加工产品也在培育。今年4月初举办的一场推介会上,“修文猕猴桃-安慕希酸奶”产品负责人陈思潭说,安慕希研发团队牵手贵州修文猕猴桃,通过12道精细工艺将果香、营养牢牢锁住,与优质生牛乳发酵的酸奶相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出猕猴桃的果味和质感。据了解,这款由京东联合伊利开发的跨界产品,在京东平台仅一周销售量就达到近12万瓶。

  同样地处修文县的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则有一处号称“中央大厨房”的地方。“以前基本都是分散的面点小作坊,生产效率低、生产标准无法统一。”贵州省粮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劲说,现在企业拥有包子、馒头自动化生产线4条,饺子、馄饨线各1条,全自动醒蒸线1条,是目前贵州规模最大的主食产品加工厂。

  流通更顺畅:从“小地摊”到“大市场”

  连日来,行走在贵州山区,正赶上春茶大量上市。郁郁葱葱、延绵起伏的茶林间,茶农穿梭忙碌,指望着一片片嫩芽卖出好价钱。

  今年1月13日,贵州贵天下茶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新年外贸订单开门红,一批重50吨、市值177万元的大宗茶打包后,经过深圳港口海运至摩洛哥。

  自2021年正式开展外贸大宗茶出口业务以来,企业先后组建茶叶出口联盟,设立贵州绿茶海外推广中心,持续拓市场、抢订单。

  为助力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州贵天下茶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形成了以名优茶作为品牌推动、以大宗茶作为营收支撑的“两轮驱动”格局,形成国内和国外、线上和线下多渠道的销售体系,2022年打通了11个省(市)市场、110个渠道,开拓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市场,生产名优茶16.8万斤,出口大宗茶850吨。

  从“提篮小卖”到现代商贸物流,“黔货出山”的渠道日益宽广。

  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贵州涉及农产品流通最多的省管大一型国企,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中蔬菜、牛羊、茶叶产业,其牵头组建了贵州蔬菜集团有限公司、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国有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

  310台冷链车、133万团餐客户、7000亩标准化蔬菜产销双引示范基地……作为贵州蔬菜产业发展流通龙头企业,贵州蔬菜集团有限公司支持校农对接,大力拓展省内市场、周边市场和沿海市场,形成了“黔菜入沪”“广进黔菜”等品牌。

  自营联营119个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2个年屠宰能力超过10万头的屠宰场,带动86家合作社增效……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解决省内饲草料资源短缺、外运饲草料成本高等问题,助力合作社、家庭农场破解规模小、技术弱等难题,努力把贵州打造成富有特色的全国优质牛肉供应基地。

  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集团着力构建蔬菜、农特产品、茶叶、饲料供应链体系和黄牛全产业链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农产品流通板块全年实现收入53.11亿元,同比增长61.16%。今年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窗口期机遇,将力争实现农产品流通板块收入62.27亿元,带动9.8万农民增收致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近段时间,互联网上出现一批传授占卜算卦等内容的培训机构,以各种所谓“成功案例”对学员“洗脑”,圈钱敛财。

·变味的“博主探店”:给钱就夸上天,不给钱就抹黑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