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今年全球宏观环境等利于黄金表现
2023-04-19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柯振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多国央行2022年购金量达1136吨,创历史新高,且2023年该趋势仍在延续。报告聚焦中国投资者群体,分析了2023年黄金投资的潜在机会与价值。报告指出,2022年,人民币计价黄金的收益率达到10%,跑赢了大多数资产;2023年,全球宏观环境,包含潜在的经济衰退和滞胀风险以及美联储加息周期即将见顶的可能性,利于黄金表现。

  伴随着金价起伏,黄金投资近期也成为市场热门话题。回顾2023年一季度,黄金上涨9.2%至1980美元/盎司,但金价也因债券市场波动而出现起伏。3月份,黄金大举流入ETF和纽约商品交易所期货净多仓位,月度流入量出现自2019年以来的最高位。

  针对黄金对国内投资者的战略价值,报告指出,首先,配置黄金能够帮助投资者防御国内股市波动风险,当国内股市上涨时,黄金与之正相关,在股市下跌之际,黄金与其负相关;其次,作为一项不可多得的非人民币资产,配置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也有助于对冲人民币走弱风险。

  “在市场较好的环境下,投资者更多地追求回报,而在市场进入动荡期,投资者则可能会采取避险策略,黄金作为一种储蓄性投资,恰恰能够提供一种避险保值的安全性作用,这是很多金融产品无法提供的。”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立新说,从过去30年的平均年回报率来看,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年回报率大概在6%至8%左右,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长期持有。在他看来,投资者在配置家庭资产时,应考虑黄金占资产的比例在5%至12%之间。

  王立新还表示,就黄金投资而言,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两个因素,一是美联储利率政策,理论上而言,美元实际利率较高,持有黄金成本增加,黄金回报率可能降低,黄金压力增加,反之亦然。二是美元的强弱情况,当美元较为疲软时,黄金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大,而当美元表现强势时,黄金价格可能走低。“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该重点关注美联储利率政策与美元强弱情况。此外,还应关注一点,即上面提到的多币种间汇率关系变化所引起的所在国本币金价的变化,以助其更好进行投资决策。”

  在国内市场,投资黄金的主要方式包括购买实物金条金币、积存金(黄金积存)、黄金ETF、“黄金+”基金等。王立新特别提醒投资者,黄金产品属于防御性投资产品,购买黄金时应保有稳健的“保值、增值”的期望,追求短期内金价上涨的赌博式投资不可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飞机高铁网遍布 长途客运大巴何去何从?

长途汽车客运行业市场空间受到挤压,部分汽车客运站关闭、客运企业经营困难。

·披传统文化“马甲” 传授占卜算卦圈钱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资源牌”的“稀”引力——包钢坚持“高精专”发展见闻

包钢集团勇担稀土应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重大责任,加快推进以稀土为重心的战略转型

·小山沟里,涉农国企的大作为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