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康盛生物冲刺创业板 拟募资6.75亿元加码主业
2022-07-01 记者 李晃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广州康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盛生物”)创业板IPO获受理,公司拟募资6.75亿元,用以投入血液净化产品生产基地扩建、血液净化技术研发、信息化建设、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

    作为国内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血液透析干粉/浓缩液的生产企业,康盛生物在细分市场中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近年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营收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6.26%。

    不过,康盛生物亦存在隐忧。《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康盛生物曾与多家(前)员工经销商存在业务往来,公司近三年向(前)员工经销商销售金额累计达7426.33万元。

    血液透析粉液市占率超18%

    康盛生物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一家主要从事血液净化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医疗器械企业。公司产品和服务覆盖血液透析和血液吸附两个领域,主要产品为血液透析浓缩液、血液透析干粉、血液透析滤过器、蛋白A免疫吸附柱及一次性使用胆红素血浆吸附器,并提供血液透析治疗服务。

    近年来,随着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康盛生物业绩增长较快。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康盛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3.74亿元、4.02亿元、4.22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6.26%;归母净利润依次为5757.42万元、6699.91万元、8103.71万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8.64%。

    从收入结构上看,报告期内,康盛生物主营业务收入系由血液透析粉液、蛋白A免疫吸附柱及其配套材料、医疗服务及其他主营业务构成,其中,血液透析粉液和蛋白A免疫吸附柱及其配套材料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报告期内,康盛生物血液透析粉液分别实现收入3.65亿元、3.86亿元、4.0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依次为97.91%、96.38%、95.13%;蛋白A免疫吸附柱及其配套材料分别实现收入590.13万元、773.8万元、1073.6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依次为1.58%、1.93%、2.54%。

    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血液透析粉液(即血液透析浓缩液和血液透析干粉)是血液透析必备的耗材,为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其经配制为透析液后,用于终末期肾衰患者的血液透析治疗。

    目前,康盛生物血液透析粉液市占率较高。招股书显示,根据CNRDS(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系统)及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情况,2019年至2021年,公司血液透析干粉及血液透析浓缩液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8.49%、18.13%、18.71%。

    图/康盛生物血液透析干粉及血液透析浓缩液所处市场容量及市场占有率情况。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康盛生物血液透析粉液的毛利率还远超同业水平。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血液透析粉液毛利率依次为61.09%、63.56%、63.87%,呈持续上升态势;与此同时,康盛生物将宝莱特、健帆生物、山外山列为同业可比公司,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三家公司血液透析粉液毛利率基本在15.54%至49.58%间波动,可见,康盛生物血液透析粉液毛利率远超同业水平。

    

    图/康盛生物血液透析粉液毛利率与同业对比情况。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与多家(前)员工经销商存在业务往来

    不过,康盛生物亦存在隐忧。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康盛生物存在公司(前)员工或其关联人在公司经销商担任主要股东、主要管理人员的情况。鉴于此类经销商的特殊性,公司与(前)员工经销商之间的交易比照关联交易披露。

    根据康盛生物披露的与(前)员工经销商交易情况,报告期内,公司对(前)员工经销商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4065.23万元、1910.44万元、1450.66万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86%、4.75%、3.43%

    譬如,2020年至2021年,江苏仁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仁厚医疗”)均为康盛生物第四大经销商,康盛生物向其销售金额分别为1117.09万元、1450.66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依次为2.79%、3.44%;与此同时,仁厚医疗的实际控制人为康盛生物前销售经理吴克华及其配偶。

    除仁厚医疗外,与康盛生物存在业务合作关系的(前)员工经销商还有多家,包括贵州思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陕西大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贵州康源云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其中还不乏刚成立就与康盛生物开展合作的公司。不过,据康盛生物披露,2021年与公司存在业务合作关系的(前)员工经销商仅余一家,其涉及的公司前员工亦已于2020年3月离职。

    图/康盛生物公司与(前)员工经销商之间的交易比照关联交易披露情况。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不仅如此,康盛生物还存在向(前)员工经销商的采购情况。招股书显示,2019年,由于经销商贵州康源云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贵州康源”)具有供应链资源优势,公司向其零星采购了少量集中供液系统及其维修服务,而公司前员工肖云飞的配偶曾为贵州康源的控股股东。

    据康盛生物披露,曾在公司任职的员工成为其经销商的原因在于:在公司整体经营战略调整的背景下(由“以直销为主”到“直销经销相结合”),公司要求加快各区域市场的经销商拓展。公司部分销售人员在知悉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的情况下,基于其对血液净化行业发展和公司产品市场前景的信心,结合自身在各区域市场积累的渠道资源等,通过相关主体逐步申请成为了公司的经销商。

    不过,目前康盛生物已对前述情况进行了规范整改,其表示:“在上市辅导过程中,公司逐步识别出员工与部分经销商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为清理员工经销商销售公司产品的情况,公司自2020年起要求相关员工选择离职,或仅担任公司员工、将相关经销商的客户资源转予公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