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提速增效 前5月向273万户企业发放129亿元
2022-07-01 记者 班娟娟 邵鲁文 北京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6月30日从人社部获悉,人社部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实提速增效。5月31日出台《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在前期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至90%的基础上,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1-5月,全国向27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29亿元,惠及职工5189万人,中小微企业受益明显。

  山东临沂荣华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正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一共6.46万元返还金额,已经打进公司账户。”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说,人社部门为他所在企业申请的稳岗返还补贴已到账。荣华大酒店也成为今年山东人社部门启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以来,收到政策“红包”的企业之一。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衣军强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是人社部门助力企业减负稳岗的重要措施之一,针对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参保企业,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今年山东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对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一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将不裁员、少裁员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

  “临沂荣华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员工约170人。受疫情影响,客房入住率有时仅在10%左右,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但自2020年起,企业坚持没有裁员。”张涛说,山东要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及技能提升培训等。酒店将把这笔政策“红包”全部用在员工身上,用于员工的社保缴纳和技能培训提升。

  为推动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受益,山东省人社厅还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由人社部门根据服务业市场主体名单,采取信息比对的方式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将稳岗返还金额、银行账户等信息,通过各统筹地区人社部门网上经办平台推送至企业进行确认,并面向社会公示后,按规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无需企业办理申报或申请手续。

  “明显感到今年稳岗返还业务办理更简单了,从‘企业找政策’变成了‘政策找企业’。”中铝青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社保业务经办人宋然说,三年前她为公司申请稳岗返还资金时,还需要从公司驻地青岛携带纸质材料,到位于济南的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现场办理,后来随着不断简化经办流程,申报操作越来越简单,不用提交材料,就能实现线上办理。而今年,只需要对人社部门线上推送的信息进行确认,资金就会拨付到公司账户上。

  据悉,山东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超过2.66亿元,惠及3万余户企业。涵盖餐饮、零售、金融、教育、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服务行业,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近年来,“银发经济”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其中,但不少诈骗分子也盯上这块“大蛋糕”。

·惠企政策落地 企业仍有“三盼”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