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通耀公司:面对逆境坚持复产 力保市场主体稳定
2022-03-19 来源: 中国商报网

    高端装备制造业聚集着多种先进技术,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该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引擎。重庆通耀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耀公司)就是我国交通装备高端制造的代表企业之一。

  尽管受到来自疫情、债务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但是通耀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力保市场主体稳定,坚持复工复产,在保民生、保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位于青山绿水间的重庆通耀交通装备有限公司

  重庆通耀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厂区

  成本增加业绩下滑

  积极转型逆势前行

  通耀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通过招商引资落地重庆市武隆工业园区平桥组团,占地532亩,整体投资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是重庆市经信委批准设立的全市铸钢生产基地,更是重庆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要从事铁路、汽车车辆、清洁高效能源装备铸锻件设计制造。

  在投产期间,通耀公司依托国内外铁路货车市场生产车钩、摇枕侧架两大系列产品,先后获得CRCC与AAR资质认证,同年顺利通过了GB/19001质管理体系、CRCC质量保证体系,成为中国中车各大国企转向架和钩缓制动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供应企业。

  通过多年的积累,通耀公司建立起一支优秀的研发队伍,这使得其生产的设备在同行业中成绩斐然,在国内排名前三、世界排名前五,得到了全球范围内的普遍认可。通耀公司还与美国思创通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并通过了AAR M-1003质量保证体系认证,成为北美最大铁路货车制造供应商之一。美国思创通公司的订单一度占据了通耀公司整体订单量的60%份额,通耀公司也因此在轨道交通零部件领域成为北美最大的供应商之一。

  但从去年开始,通耀公司与美国思创通公司的合作处于暂停状态,这也使得通耀公司的销售业绩下滑,去年更是直接亏损1260万元。此外,受疫情的持续影响,海运费用持续上涨,整体的成本也在持续增加。目前,通耀公司的整体资产为4.3亿元,负债5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了110%。虽然受到国际局势和疫情的严重影响,但通耀公司并未一蹶不振、停滞不前,始终在积极地进行产品和市场的转型。

  事实上,这并不是通耀公司遇到的首次危机。早在2015年,通耀公司由于在投产后受到市场和资金等不可抗力的多重影响,一度企业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2015年9月24日,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通耀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在武隆区政府的大力协调下,经法院裁定,以债转股形式,通耀公司于2018年4月改组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至今通耀公司仍处于重整计划的执行期,并按法律规定由管理人负责监管。根据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为了维护债权人的利益,通耀公司破产管理人积极履行四大职责:第一,依法保障债务人权益,力争实现资产最大化;第二,努力推动企业重整,力争市场主体取得共赢;第三,积极协同法院优化破产流程,力争不断降低破产成本;第四,充分发挥管理人能动作用,力争形成营商环境优化合力。

  为了对各方负责,通耀公司主动担当,针对破产重整制定了两大计划,一是制定还款计划,按期还款;二是积极引入投资人,开展新的经营合作。

  按照批准的重整计划,通耀公司每年至少应该偿还债务4000万元。2018—2019年,通耀公司积极偿还了7000多万元的债务。能够在当年按期偿还债务,离不开供应商以及客户的大力支持。

  2020年后,通耀公司在国内外的市场均受到影响,加之资金严重短缺和受疫情持续冲击,面临订单减少、资金周转困难、用工成本增加等普遍性难题,通耀公司从2020年后企业未能再向债权人偿还资金。

  在自身资金短缺、原有股东无力出资的情况下,引入外部投资已是大势所趋。通耀公司在重庆市武隆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主动寻求投资者。希望通过多渠道融资,积极协调,共同推进公司发展,保住市场主体,保证债权人的利益。

  重庆通耀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一角

  强化信心引入投资

  着力保住市场主体

  为寻求公司持续经营,在进行破产清算期间,通耀公司一直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伙伴。通耀公司股东、创始人、经营负责人陈壮林表示,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重庆市武隆区委区政府多个部门针对通耀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事宜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2019年以来,经区政府研究,由区经信委帮助通耀公司引入投资人,先后牵线搭桥与浙江宁波和北京的投资者进行洽谈。2020年7月,在区经信委的牵线搭桥和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共同努力下,通耀公司与北京中央金创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初步达成控股经营的合资意向方案,且形成了《通耀引入战投暨铸钢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投资意向协议》初稿。在控股合资方案被搁置大半年后,2021年,武隆区经信委和通耀公司共同与北京投资者又展开了多次沟通,经过艰难的谈判,最终达成了合作经营的初步投资意向,并要求以北京央创伯乐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来签订投资协议。为此,在2021年8月16日下午,时任武隆区常务副区长胡珍强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通耀公司引进战略投资人合作开展经营相关事宜。该专题会议纪要明确了区经信委牵头招商引资工作、工业园区负责组织企业安全生产及稳定工作。

  经过各方的不断努力和推进,2022年1月11日,由投资方北京央创伯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重庆通耀公司法人代表、武隆工业发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道华和法院管理人各方签订了《投资合作经营协议》。然而,签订协议的第二天发生了新的转折,武隆工业发展集团公司以文件形式内部通知解除了《投资合作经营协议》,崔道华被暂停职务,并由武隆工业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黄道生亲自担任通耀公司新的负责人。面对各方的疑虑和不解,黄道生解释称,武隆工业发展集团公司对此也有不得已的苦衷,由于今年武隆区政府换届,各项工作繁忙,针对通耀公司的投资合作还没有来得及开专项会议,而解除原因是签订投资协议时,通耀公司作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需要通过相应的程序报备,在原有程序上不太符合规定。

  通耀公司原法人代表、武隆工业发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道华也回应表示,整个投资合作按照公司章程和公司法的规定已经进行到了“最后一公里”,需要政府上会讨论的是给予投资方什么样的优惠政策,对于合作经营本身,区委区政府都是一贯支持的。他同时也表示,自己在“最后一公里”没有按照相应的程序要求向区政府请示,工作汇报上存在瑕疵。黄道生也曾表示,后续还将帮助通耀公司继续与投资方沟通合作细节。

  然而在投资者到来之前,如何保证企业持续生产依旧是个难题。据了解,2022年春节期间,企业因被断电生产停滞,导致无法给供应商发货,货款难以收回,不仅造成了企业的商誉损失,也造成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企业继续面临破产风险。一直到2月25日,企业还没有正式投产复工,这是通耀公司自建厂以来从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除了企业账面上的损失外,更重要的是通耀公司还有500多位员工的安排。这些职工中有双职工,有的需要还车贷、房贷,还有的孩子在读书,稳定就业是他们正常生活的重要保障,这也需要依靠企业的正常运转。通耀公司一旦破产清算,这些员工即将直接面临下岗失业。

  对此,武隆工业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黄道生解释道:“由于各方资金压力,企业在春节期间被动采取了停电停气等措施并暂时停产,这也是为了保住员工的工资。目前,应法院管理人复工复产的要求,企业已逐步恢复生产,目前具体举措有三点:第一,把现有的企业经营好,保证正常的生产秩序;第二,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尽快恢复与投资商达成协议,注入新的资金恢复生产;第三,配合区经信委做好招商评审工作。”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明显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社会各界巨大的鼓舞。为了维护职工队伍的权益,确保通耀公司的市场主体稳定,确保债权人和投资人的利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债权方、股东方、职工等相关人员都表示要全力复工复产,激发企业活力,扭亏为盈。事实上,通耀公司一直在积极致力于研发和市场拓展。据悉,公司截至2022年5月底的市场订单金额已经达到1.3亿元-1.4亿元。

  务实政策积极落地

  政府帮扶喜迎新生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六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据介绍,经过创新试点,重庆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全面加强,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的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进,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此前,重庆市武隆区招商中心等部门印发了《武隆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扶持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招商引资,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在办法中提及重点扶持的外来投资重点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园区、创投孵化园建设,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中医药加工、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特色轻工、汽车及零部件、信息化等产业,研发中心、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专业检测机构、科技类公司等。

  同时,上述办法还明确,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企业,达到合同约定的投资额度和产值后,工业类项目前两个年度按其对武隆区地方财政贡献的100%给予奖励,后三个年度按50%给予奖励;其他项目(房地产开发和总部经济项目除外)前两个年度按其对武隆区地方财政贡献的60%给予奖励,后三个年度按地方财政贡献的50%给予奖励。

  通耀公司作为交通装备高端制造代表企业之一,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当地,成为区域支柱型企业,为当地贡献了大量税收。在疫情期间,通耀公司也积极应对、勇担责任,率先响应政府号召,开展复工复产,稳定了社会就业。

  工作人员正在炼钢炉前操作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稳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耀公司始终在搞好经营、转型升级的基础上,竭尽全力引进战略投资方,从而恢复良性发展,造福职工。未来,通耀公司还将继续书写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新篇章。(潘付功)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尚需突破“三重门”

一些地方农户和保险公司出于各自利益考虑,参与意愿不强,利益博弈制约了农业保险快速发展。

·农业振兴怎么办 田间地头听“民声”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