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作用
2022-03-15 作者:杨志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中将更有作为。5.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是统筹必要与可能的选择。目标实现不易,但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方法之一。稳增长的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更大、方法更优、保障更有力。

  财政支出强度加大。财政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增长8.4%,可用财力明显增加。减税降费规模更大。上年减税降费规模超1万亿元,今年仅减税退税规模就预计为2.5万亿元,大大超出一般预期。

  财政政策方法更优。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优先支持重点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对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现代农业等领域及区域重大战略的支持力度。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退税2.5万亿元规模中,约1.5万亿元是留抵退税,足见退税在2022年财政政策中的分量。

  增值税留抵退税可以更好发挥增值税的中性作用,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增值税资金积压,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留抵退税政策强调优先给小微企业退税,重点支持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退税,对于创新发展、经济安全等有重要意义。小微企业融资本来就难,资金压力大,优先保障小微企业退税,对于小微企业稳定经营意义重大。小微企业是就业大户,保住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有利于就业政策目标的实现。而且,小微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市场活力的释放。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有利于科技创新。

  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需要更强的保障。积极财政政策效能提升的基础是财政的正常运行。财政赤字率按2.8%安排,比上年的3.2%下降0.4个百分点,但财政支出强度加大。加强政府财力统筹,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上缴中央财政近年积存利润、专营机构上缴利润以及其他措施,提供了重要的财力保障。增值税留抵退税有保障。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是体制机制保障。资金保障表现在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上,资金直达机制让补助资金直达市县,从而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今年3.65万亿元的地方专项债规模与上年持平。考虑到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多在下半年乃至第四季度,今年地方可用资金远不止3.65万亿元。关键是地方专项债资金必须得到有效使用。

  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难免会遇到各类挑战,这要求未雨绸缪,把问题尽可能考虑得充分些。积极财政政策关键是要更有效的落实,专项债券所对应的项目必须真正启动并按计划推行。让相关的激励相容机制得到落实,从而激励积极有为者,约束消极无为者,专业精神,责任担当和专业技能缺一不可。积极财政政策效能的提升,从根本上看,更需要市场活力的释放,只有遵循和把握市场规律,市场机制的作用才可能真正得到发挥,稳增长的积极财政政策效果才能充分显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 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

记者调查发现,在稳就业大背景下,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小麦管得怎样?种子有无保障?农机够用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下好数字“先手棋” 打好转型“主动仗”

作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引领国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全球竞争的重任,数字化转型成为这一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河北国企“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成绩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